close
便秘與脫肛  
 
 
她,三十餘歲。
 
她說:「我經常便秘,要吃瀉藥才有大便,現在吃瀉藥也不行了!」。
 
我問:「究竟情況是怎樣的呢?願意說清楚一點嗎?」。

她想了想,說:「大家都說大便不通每天都要多吃蔬菜、水果和飲多些水;但是我每天都已經吃很多蔬菜、水果和飲兩公升水的了,可是我大便一直都不好,這幾年更差,很多天也沒有一次大便,有時覺得肚太谷,便吃瀉藥,是那種像大便差不多顏色的,吃了就會有大便。但是近來吃了瀉藥雖然也通大便,可是肛門也脫出來了,真是顧得頭來腳抽筋,所以我不敢再吃那些瀉藥了。朋友叫我看中醫,所以我想試試吃中藥」。
 
我問:「其它食物你吃多少?」。
 
她輕聲地說:「我食量不多,所以其它食物都吃得比較少。」。
 
我說:「均衡營養十分重要,食物要多元化,除了吃蔬菜水果和飲水以外,其他食物包括五榖類、豆類、蛋、魚和肉也要吃呀!」。
 
 
再見她的時候,她說:「不錯呀!既通大便,又無脫肛,精神也改善了。」。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