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傷會遺傳嗎?  

有人問:「外傷會遺傳嗎?」。
 
這個問題立刻勾起我讀中醫時的回憶。
 
讀遺傳學的時候,我發現書上並沒有關於外傷的遺傳記載。我也曾經問過教授這個問題,當時教授說:「外傷是不會遺傳的。」。
 
但是我就親眼見過有母親的外傷遺傳了給孩子,於是我告訴教授。

教授說:「這是巧合。」。
 
 
外傷會遺傳嗎?  


 

好一句巧合。作為學生,把事實告訴他就算了,我不想跟他爭辯。
 
眼前見到的是事實,也不相信,還應該信甚麼呢?
 
在遺傳學上,遺傳分顯性及隱性。
 
顧名思義,顯性遺傳是指容易遺傳給下一代。例如曲髮是顯性遺傳。如果雙親有曲髮的,孩子很大機會是曲髮的。隱性遺傳的話,下一代會帶有相關的遺傳基因,但外表可能不容易見到。
 
我常常說,在醫學上是沒有絕對的。
 
我也常常說,教科書上的資料是從社會上找到的資料,經過整理,好讓後學者不用重新摸索,就可以得到前人的經驗。書本上沒有記載的事物,並不等同不存在,而是寫書或者編書的時候根本未搜集到相關的資料。又或者當時未有相關資料,又或者是從前未有過的新事物。
 
社會不斷地變,不能說書本上的資料是永遠的百份百正確的。
 
中國人有句說話,「盡信書不如無書。」。
 
林語堂說:「覺察、懷疑是思想的主力,求知、養趣是學問的根源。」。
 
看自己怎樣辨別是非。
 
有些人,不管別人說甚麼都會百份百相信,這是盲從。
 
有些人,不管別人說甚麼都不會相信,都要爭辯,這是反叛?
 
你相信甚麼呢?
 
假如,你認為聽音樂是良好的胎教,看美麗可愛的BB相會生美麗可愛BB你預備為人父母或者已為人父母,那麼你認為你的性情、喜好和日常生活習慣等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呢?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