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與前途  
 
 
昨天是大年初二。與十餘歲的小朋友談到飯這個話題。
 
我說:「長輩們說,從前的人教孩子吃飯要把碗裡的飯吃光,不留下一粒,男孩子吃飯剩飯在碗裡,將來長大了,結婚會娶個豆皮妹;女孩子吃飯剩飯在碗裡,將來長大了,結婚會嫁個豆皮仔的。」。
 
小朋友立即回答說:「車!都唔科學。無可能的。」。

我說:「從前的社會與現在不同,一般人講的是實際上的事情。教孩子吃飯要把碗裡的飯吃光,是希望孩子從實踐中學習。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慢慢掌握做事的方法。古往今來,大部份孩子都做得很好。」。
 
我又補充說:「愛美是人的天性,這樣說,孩子就會學乖,每一頓飯都小心去把碗裡的飯吃乾淨。從斷奶後,開始是由別人餵,很快就學習自己吃,有些孩子很快就爭著要自己餵、自己吃,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習慣了就會掌握到技巧,學懂自己來。不用依賴別人,自信心也會加強的。再說,如果每一件事都做得好,在今日社會,前途會一片光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 兒童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