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應該吃鹽嗎?
 
她預備為人母親。
 
她說:「我在醫院見到一個小男孩正在進餐,見他自己吃得津津有味、又快又開心。突然聽到他的母親說:『咦!點解佢食得咁快又咁開心呢?』。跟著就見她也取一些來吃,之後就聽到她大發雷霆:『無攪錯呀?點解有味嘅!我要去問護士!』。說時遲,那時快,她已經出去了。她在外面說甚麼我不知道。我覺得孩子吃得快吃得開心不是很好嗎?為甚麼要大發雷霆?我想問究竟小孩子是不是不應該吃鹽?」。

我說:「不是護士要孩子這樣吃的,應該是營養師的意思吧。那護士恐怕會無端端被人“噴”了一頓了。人吃得太少鹽是會乏力的,下肢乏力,會不願行、會容易跌倒。無力好不好就自己決定了。小孩子是在生長發育,甚麼都需要,缺一不可。太多還是太少,時間會證明一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沒有理由種瓜得豆的!」。
 
我又說:「近年的確有小孩子不應吃鹽的講法(不是中醫的講法),還有不應太早步行的講法,但是不應太早步行是講嬰兒不應過早學行還是幾歲亦不應該行呢!作為家長要自己看清楚,還要自己想想是不是合理。你有沒有發現近年不少上幼稚園的小朋友是坐嬰兒車去上學的呢?有些已經三、四歲了,胖小子,不願行,還是要人抱的。愛瘦的媽媽,你會不會太難為自己!他/她的體重差不多是你的一半,你自己能撐多久?你的意志撐得住,你的脊柱能撐得多久呢?是孩子乏力嗎?要不要做白老鼠,應不應該吃?還是自己決定吧!」。
 
我又繼續說:「其實,任何年齡的人都會在咽喉痛的時候不想吃東西,成年人或者較大的孩子都知道吃硬的食物或煎炸食物會更不適。如果在這情況下有西瓜或豆腐花,你會吃下去嗎?吃下去覺得舒服、覺得好味的,誰人都會想吃。對不對?」。
 
她說:「我覺得那個媽媽很奇怪!」。
 
和食鹽有關的,和不願行和乏力之類有關的,這個小小女醫師的部落格已經發表過好幾篇,有興趣的話自己找來看。
 
 

#飲食 #食療 #兒童

#食鹽 #油鹽糖 #少油少鹽少糖

#喉嚨痛 #咽喉痛 #煎炸食物

 
 
  • ahhong
    • ahhong
    •  
    • 2012年5月27日 下午8:31
    •  
    •  
    小孩子唔可以食鹽真係第一次聽! 個小朋友唔知有咩野病,又好難怪佢呀媽咁緊張嘅!
     
    • 小小女醫師
      其實我十幾年前已經聽到有為人父母的說小孩子是不能吃鹽的,也真的不讓孩子吃鹽的。
      又有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說很激氣,兒媳或女兒、女婿不讓孫輩吃鹽的。
      想起來,現實生活中,大概有十年以上了,外出用膳,見年輕父母或家傭為小朋友用開水將餸菜洗過才讓孩子吃的也不少。這稱現象近年又似乎少些。
      這一篇網誌發表後,也有家長說:『當年是醫護人員這樣說的。』。還因此經常與長輩鬧意見。
      看來我要搜集更多資料,希望多些人提供。
       
  • 我家仔仔
    無聽過小朋友唔可以食鹽,但我都覺得好奇怪,大人可以食鹽,點解小朋友唔可食鹽,唔通要特登煮啲無鹽o既嘢俾小朋友食,其實大人小朋友都係少鹽、少糖、少油,係咪
     
    • 小小女醫師
      講你都或者唔信呀!十幾年前已經有育嬰指南之類咁樣寫啦,有唔少人相信喎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