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檢查  

 
今時今日,對於香港人來說,身體檢查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每年一次是例行公事。
 
今年四月,有關於健康檢查的報導,標題是
 
美醫師建議:少做非必要健檢
 
值得一看。
 
*****
 
關於健康檢查,有這樣的個案:
 
八十多歲的公公婆婆一同來,我發現婆婆肝臟有頗嚴重問題,不知如何啟齒。直說又怕他們受不了,而且中醫就是沒有證據。
 
想了想,我開口問:「婆婆,你有檢查身體嗎?」。
 
公公婆婆得意地說:「我們年年都檢驗身體,絕不馬虎,是每人每次要8千多元的那種,應該很全面的。早幾個月才檢驗過,我們都很好,一切正常。」。
 
這一下我又在思索,被公公婆婆發現了。他們問:「有甚麼事,直說不妨。」。
 
我只是說:「去找西醫檢查一下吧!」。
 
真的薑是老的辣,公公婆婆說:「還是直說吧,我們甚麼都接受的。」。
 
我將我的看法講了出來。並且說:「有時候,即使是有針對性的檢查也不一定能檢驗出問題所在。」。
 
第二天,公公打電話來,說:「我們去看西醫,醫生說她很好。我火了,就說… 然後醫生叫她上床檢查,之後馬上寫紙送她入院了。」。
 
*****
 
另一個個案是:
 
鼻咽癌患者,已經接受醫院提供的所有治療,問題仍未解決,正在服用中藥。
 
一天,他問:「保險送體檢,我去檢查好嗎?」。
 
我說:「不妨事的,去驗吧!」。
 
另一次,他說:「報告出來了,十分攪笑,你看看吧!」。
 
不用看我已知上面寫甚麼了。我伸手去接,並且說:「一切正常吧!」。
 
除了一笑還可以說甚麼!
 
 
你、妳、您都可能聽過這些例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體檢查 串錢柳 鼻咽癌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