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律 熱量 心臟問題  
 

 

她說:「那天,我去吃沙律自助餐,已經吃飽了;但是覺得胸前不適,不知怎樣形容,又不是肚餓,為甚麼會不適呢?想來想去,難道是太過寒?自己摸一摸,真是有點涼。於是飲熱水,飲了熱水之後感覺好些,於是再去取熱湯來飲,又吃了一個象徵式的麵包,感覺正常一些了。醫師,我為甚麼會這樣?」。
 
我說:「很好呀,懂得照顧自己。吃了不熱的蔬菜進胃,要消耗身體的熱量來消化這些菜,消化完之後又不產生熱量,不是等於愈吃得多,體內的熱量愈少嗎?所以覺得不舒服也不稀奇。再吃些有熱量的東西,情況就可以改善了。你忘記了你自己間中會心跳較快的嗎?」。
 
她很懷疑地問:「蔬菜是沒有熱量的嗎?」。
 
我說:「數據顯示葉菜類、瓜類一般都甚低熱量,每100克只有約10卡路里,100克西蘭花、椰菜,約有20卡路里。薯仔(馬鈴薯)、番薯、芋頭、番瓜(南瓜)等就有較高熱量。糖尿病人的餐單指引,薯、芋等等可代替飯,即是可能100克約有100卡路里。」。
 
她說:「哎喲!怪不得啦,我只吃了各式不同的菜!」。
 
我又問:「你有沒有加各式沙律醬、橄欖油之類呢?」。
 
她說:「沒有,我真的只是吃雜菜。」。
 
我說:「那麼,你不算是吃沙律呀!」。
 
她說:「噢!你說的也是!」。
 
 
#不生病的智慧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