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09  吊鹽水  


上吐下瀉是一種發病急,來勢猛的急性傳染病,每因為飲食不清潔引起,一般日吐瀉十餘次以至數十次,大便漸成水樣,人會出現全身乏力等虛脫現象,稱為霍亂。要入院治療,基本上是吊鹽水及葡萄糖水。
 
在香港,1970年以前,夏季經常出現這種情況,那時每年初夏全民都要打預防霍亂針,情況嚴重的話會宣布為疫區或疫埠,出入境要有有效針紙。
 
1970年後,世界各地很多地方的衛生條件都改善了,霍亂已經很少發生,已經不需要針紙了。
 
近年,市民食入不清潔的食物而出現嘔吐腹瀉的,一般都稱為食物中毒。入院的話一般都是吊鹽水及葡萄糖水,又或稱補充電解質。情況不甚嚴重的腹瀉,看西醫都是給予補充電解質。看看說明,電解質是甚麼?就是鹽和葡萄糖等等。味道,當然是又又甜的。
 
那麼,平常腹瀉,自己可以怎麼辦?
 
如果是懷疑吃了不潔的東西的話,很簡單飲鹽水吧!要放多少許食鹽,要感覺有味的。
 

 

#大便 #腹瀉 #肚瀉 #嘔吐

#上吐下瀉 #集體腹瀉 #霍亂

#傳染病 #預防霍亂針 #針紙

#吊鹽水 #葡萄糖水 #葡萄糖

#食物中毒 #飲料 #電解質飲品

#食療 #食鹽 #鹽水 #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