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麵 吃飯也會不消化

 

她說:「醫師,我非常煩惱!吃飯也會不消化,怎辦!」。

 
我說:「你是南方人,南方人一般吃飯都沒有問題的。你吃麵會不消化嗎?」。
 
她說:「我自小吃麵都沒有問題,但吃飯就吃不下,即使吃了也不舒適,好像不消化似的。可以不吃飯的話,我就不吃飯!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吃甚麼都沒有不適才正常,對嗎?」。

我說:「當然是吃甚麼都沒有不適最好。其實能消化甚麼?不消化甚麼?用現代醫學的術語是消化酵素的問題,你消化穀類的酵素不足,所以消化穀類的能力較差。這是遺傳問題,不同的民族,消化不同的食物的能力各異。北方人消化麥類食物的能力較強,南方人消化穀類食物的能力較強。不過,凡事都有例外的。」。
 
她,恍然大悟地說:「啊!那麼中醫有辦法解決嗎?」。
 
我說:「你有沒有聽過人話:『你食咗山楂麥芽咩,咁開胃!』。」。
 
她,開心地說:「有呀!有呀!即係有得醫啦!」。
 
有一次,她說:「我現在吃飯已經沒有不適了。」。

 

 

#南方人飲食 #北方人飲食 #遺傳

#消化酵素 #米飯 #麵條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