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他多吃些煎炸食物吧  均衡飲食 需要…
 

婆婆說:「醫師,我孫兒常常偏吃,你看看他吧!」。

我問:「小朋友,你幾歲呀?」。

小朋友望著婆婆說:「婆婆,你幫我答啦。」。

婆婆說:「四歲半啦!」。

我望著小朋友說:「小朋友,你為甚麼自己不回答我的問題?你知道你自己幾歲嗎?」。

小朋友說:「婆婆也知道呀!」。

我說:「婆婆也知道你要上學,讓婆婆替你上學去,好嗎?」。

小朋友說:「不可以呀!」。

我問:「為甚麼呢?」。

小朋友不作聲。婆婆卻說:「好呀,讓我替你上學去吧。」。

我繼續問:「小朋友,婆婆說你常常偏吃,究竟你最喜歡吃甚麼呢?」。

小朋友說:「薯條」。

我估計他是喜歡吃炸薯條,但是我故意說:「婆婆,你聽到了吧,吃薯條,很簡單呀。回家叫工人姐姐把薯仔切成條狀,煲湯、蒸肉餅,好味又健康,很好呀。」。

小朋友有點緊張了,他低聲地說:「是炸薯條。」。

我說:「沒有問題,吃吧。不過,吃了炸薯條之後要乖乖的吃其它餸菜,知道嗎?」。

小朋友歡天喜地地對著婆婆說:「醫師也說沒有問題,我們一會就去吃吧。」。

這一下,是婆婆緊張起來了,說:「不是說吃煎炸食物不健康的嗎?」。

我說:「均衡飲食,是指魚、肉、蔬菜、水果和五穀類食物,各種食物都吃適量。但這個適量是因人而異的,煎炸食物應該也可以吃少許。他目前的狀況是可以暫時讓他多吃些煎炸食物的,不要忘記我有叫他吃了炸薯條之後要乖乖的吃其它餸菜的呀。只是吃蒸的食物,不是也是偏吃麼!只要吃的量不太多,煎炸得不太焦就可以了。其實他是吃青菜吃下去覺得不適,所以不肯吃的。如果讓他吃炸薯條,他吃下去感到不適,他還會吃嗎?就像你咽喉痛的時候不會吃煎炸食物一樣,你會暫時容許自己吃甚麼、不吃甚麼。你覺得飽滯,可能會暫時少吃些。小朋友也有這種感覺,只是他不懂得說吃下去感到不適。又或者他已經說了,只是成年人未曾有過這種感覺而不相信吧了。」。

我見婆婆好像在消化我的說話,我稍休息了一會,再繼續說:「雖然我說暫時可以讓他多吃些煎炸食物,但我估計你也不會讓他吃很多的。對嗎?」。

婆婆終於笑了。

 

 

#煎炸食物 #炸薯條 #均衡飲食

#食療 #食油 #油鹽糖 #蔬菜 

#喉嚨痛 #咽喉痛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