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 檸檬茶 咖啡

 

步行幾分鐘已經需要休息 是因為 

普洱茶和咖啡都是大家熟悉的有提神作用的飲品。檸檬茶你需要嗎?

他身型高大,走進來的時候,左手撐著腰,身體向左向後傾,傾側情況比即將分娩的孕婦還要嚴重。

他說:「我行路五至十分鐘已經要休息,非常辛苦;坐一會,起來就要撐著檯借力… 已經九個月,有物理治療及針灸,做就好一些,停止治療即嚴重腰痛、肌肉痛。自己覺得行路姿勢很“騎呢”,太太話我比她懷孕時更嚴重。做過磁力共振 MRI說是腰椎間盤突出,又已經排政府醫院檢查。請問我要不要針灸或其它治療?」。

我說:「先看看你平常三餐吃甚麼吧!」。

他說:「早餐吃一個麵包,飲普洱。中午在外面吃午餐,多數飲檸檬茶,可以全部吃光。晚餐在家吃,清淡飲食。」。

我說:「普洱適合配較油膩的食物,例如飲茶一盅兩碟是好的配搭。檸檬幫助消化及分解脂肪的能力頗強,因此食量少的話就不太適合。」。

他說:「我不飲普洱就沒精神!需要飲普洱才能撐得住。」。

我說:「普洱除了消滯確實也有提神作用。大清早就要飲普洱才能撐得住,表示你所吃的食物的熱量不足以支持你的消耗。以你的身型,需要吃多些。先吃中藥,改變你的飲食習慣,日常生活每餐都要吃多些,看看吃多些以後的情況才再考慮其它治療方法吧!」。

再次見他已經不是那個「大肚婆」的狀態。

他說:「行可以輕鬆些,行十五分鐘也無問題。聽你的說話,食量增加了。少吃酸的食物,戒掉飲檸檬茶,轉為飲咖啡。」。

我說:「狀態再好些的話,有能力就要去活動。」。

另一次見他,太太陪同一塊兒來。見他動作已經很輕鬆了。

太太說:「較早前,他那個“騎呢”樣真的很有問題,我經常勸他要及早解決,現在好多了。」。

他說:「行順了可以行一、兩小時。去游泳,蛙式無問題,自由式則體力不支。公立醫院照過脊骨,佢哋話我無事,只是脊椎弧度不足。」。

我說:「狀況已經不錯了吧!」。

 

 

相關網誌

檸檬茶 https://siusiusiuec.pixnet.net/blog/post/246189304-

 

 

#腰痛 #筋骨 #肌肉 #肌肉痛 #普洱

#食療 #食量 #檸檬茶 #清淡飲食

#運動 #活動 #步行 #活動困難

#醫療 #身體檢查 #脊椎弧度不足

#腰椎間盤突出 #亞健康狀態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