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糖太高危險還是血糖太低危險呢? 血糖機

血糖太高危險還是血糖太低危險呢?

血糖嚴重超標可以怎樣?

 

糖尿病人經常被指血糖超標,究竟血糖太高危險還是血糖太低危險呢?

現時採用的血糖標準大概是

隨機血糖4-8

空腹血糖3.6-6.1

血糖18度以上是嚴重超標了吧!

 

這一篇寫幾個病案

 

其一 伯伯

上一篇寫伯伯肺炎入院,住院期間他血糖差不多18度,嚴重超標,醫院只給予少量食物及降血糖藥等。伯伯胃口甚差,家人問過,每天熱量控制在1,500卡路里以內。

伯伯咳嗽嚴重,入院前已經胃口甚差,連續很多天吃得很少,出院後多天仍吃不下。精神甚差,疲倦乏力、心跳。一天忘記了吃降血糖藥,竟然有胃口,恢復正常飲食,吃多了,狀態漸漸好起來。

 

2008年版 熱量知多少寫男性70歲以上每天1,900卡路里以上。

參考附圖  每人每天平均所需的熱量

血糖太高危險還是血糖太低危險呢? 每人每天所需的能量

 

其二 獨居婆婆

婆婆是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打降血糖針及服食降血糖藥。一天覺得頭暈、全身汗出、手軟腳軟,血糖20度以上。一個獨居長者,暈倒可能會失救。她抱著橫死掂死,寧願做飽鬼好過做餓鬼心態,吃了兩碗飯就去睡覺。一覺醒來,血糖只有4度,實在太高興了。

 

其三 中年女性

她平常多數只吃早午餐,份量很少,晚餐半碗飯及蔬菜。經常頭暈、出汗,成個人死吓死吓咁。

她血糖高,自覺肥胖,需要減肥。有時吃多些肉類,覺得身體瘦些,但是就有罪惡感,不敢經常多吃。

某天感冒,血糖17度,當然不敢多吃。

之後去宿營三天,一天吃三餐,完全沒有頭暈、頭痛,可以參加所有活動。狀態比平常好得多。

 

其四 大叔

大叔的太太訴說

大叔是糖尿病患者,大叔怕血糖高,所以吃得很少。但是他經常頭痛、頭暈,有時兼手軟腳軟、甚至昏昏迷迷,經常需要叫救護車送院,每次救護車來都要告訴救護員,必須打針才有效。他曾經在街上暈倒,幸好有好心人代為報警才無事。他遲早會死於昏迷失救。

 

*****

 

沒有糖尿病的人,也會血糖太高或者血糖太低

過度飢餓也會暈

消耗太多會頭暈

 

血糖高可以引起很多疾病

血糖太低可能有生命危險

 

網上資料,四成半糖尿病人經常血糖太低。

血糖太高危險還是血糖太低危險呢? 糖尿病低血糖症狀

 

相關網誌

血糖嚴重超標

血糖控制

吃什麼更好

 

頁首的照片是 舊款驗血糖機

 

2018.11.09

 

#咳嗽 #肺炎 #心跳 #手軟腳軟

#血糖高 #血糖超標 #血糖低

#昏迷 #頭暈 #頭痛 #減肥 #活動

#標冷汗 #蔬菜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