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與南瓜籽.jpg

 

南瓜,廣東人從前稱之為番瓜,是外來的意思。通常要種植到十斤八斤(約四公斤)以上才收割,南瓜種到成熟的話南瓜子非常飽滿。

 

南瓜,性微溫,味甘甜。有補中益氣作用和飽腹感。多吃會飽滯,吃太多會令皮膚變黃。

 

那些年,成熟的番瓜都是扁形的,皮和肉都比較硬,要切去外皮,稍為炒一下,還要加水煮一會才會腍身(煮林)。近年的中國番瓜多數長型或者葫蘆形,1公斤至 23公斤的比較多見,生長期較短,瓜肉比較嫩,稍為煮一下已經溶化了,所以,怎樣切要視乎你的需要。

 

常見的日本南瓜,皮比較薄,可以連皮煮、連皮吃。日本人也習慣吃南瓜連皮,南瓜天婦羅就是連皮炸的,各式湯麵上的南瓜片也是連皮的,大家都接受。

 

南瓜葉 南瓜花 都可以吃。

 

用南瓜花煮個清湯清甜可口。

 

早幾年,街市見到的龍鬚菜就是南瓜的莖。近幾年,好像比較少見些。

 

 

南瓜籽(南瓜子)

 

南瓜子有殺蟲作用。

 

市場上有南瓜子零食。自己煮南瓜,可以將飽滿的南瓜子炒香,或者用焗爐焗,作為零食吃。珍惜食物,分量太少的話,可以連同南瓜一齊煮,想吃就吃,成粒南瓜子放在口中,在比較圓的一端輕輕咬一下,瓜子肉就會在前端滑出來,試多幾次就會掌握到。

 

有些人吃買來的南瓜子零食,成堆放入口慢慢咀嚼,全部吞下,這是個人喜好也沒有問題。

 

南瓜的種類很多由於產地不同形狀也各異下面這張南瓜相片五年前已經發表過

坐骨神經痛 南瓜與南瓜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瓜 南瓜籽 殺蟲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