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JPG

洗澡是現代人,尤其是城市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洗澡除了有清潔身體的作用以外還有降溫的作用。

 

洗澡,廣東人分為洗身及沖涼,洗身是清潔身體的意思,沖涼有著沖身之後身體涼快的意思。

 

夏天天氣熱,出汗之後回到家開了冷氣可能也不覺得涼快。如果用水沖一沖身體,把已經乾掉的汗水沖走,毛孔很快張開自然散熱,身體很快就感覺涼快。沖涼可以不用沐浴露,如果你覺得必須用沐浴露,就用少於一公分。

 

從前,冬天天氣冷,家長是不容許小朋友天天洗頭的。

而且,長者洗澡和洗頭是分開進行的。首先將頭髮洗乾淨,待頭髮乾了然後洗澡,有些長者洗頭那一天不洗澡,實在是生活智慧。這樣就不會將體溫降得太低。

 

其實,洗澡對於某些長者來說是很大運動量的,所以,有些長者洗澡後覺得很疲累。

 

現代人習慣用花灑淋浴,由頭洗到落腳。年紀大了還是這樣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不少長者完成這個清潔運動之後會疲乏不堪。

 

近幾年,住醫院或者住老人院的長者,並不是天天有人替他們洗澡的。

 

*****

 

天天洗澡也帶出了不少問題,例如有一則新聞,

 

日人洗澡不當 每年逾萬猝死

https://hk.news.yahoo.com/%E6%97%A5%E4%BA%BA%E6%B4%97%E6%BE%A1%E4%B8%8D%E7%95%B6-%E6%AF%8F%E5%B9%B4%E9%80%BE%E8%90%AC%E7%8C%9D%E6%AD%BB-220933851.html

日人洗澡不當 每年逾萬猝死.png

 

 

#沐浴露 #頭髮 #洗澡 #長者 #運動 #活動 #猝死 #淋浴 #洗頭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