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菜.png

近年香港常見的椰菜包括白椰菜、青椰菜和紫椰菜。統稱捲心菜或包心菜。

 

白椰菜多數是扁形的。那些年,或者說是二、三十年前,香港常見的椰菜都是白椰菜,每個有三、四斤重。最近幾年,香港的白椰菜多來自台灣,台灣人稱之為高麗菜。每個都有三、四斤重,供應香港的一般比較細。

白椰菜.jpg

 

青色椰菜在香港出現大概廿年,多來自昆明。

青椰菜.jpg

 

紫椰菜是比較遲一些才在香港出現的。

 

椰菜有一個特點就是保鮮期比較長,即使不放在雪櫃裏面也能保持新鮮。一個椰菜,可以逐層剝。每次剝若干片,可以說是小家庭及獨居者的恩物。如果用刀切開,切口會氧化。

白椰菜 2.jpg

 

白色椰菜屬於微溫性蔬菜,味道鮮甜,即使只是用油鹽水煮也非常可口。如果有其他配料例如蝦米或者豬肉之類當然味道和營養就更加豐富。羅宋湯、回鍋肉都是採用白色椰菜的。

 

青色椰菜,一般都有青味。

 

紫椰菜,適宜切成絲狀或者小片,涼拌或者整沙律,炒大片紫椰菜味道並不可口。

 

椰菜是抗癌、抗輻射食物。

 

***

 

市場上的蔬菜經常見有發泡膠粒,洗菜時要注意。

青椰菜 2.jpg

#蔬菜 #油鹽糖 #油鹽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