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菜.JPG

 

這一碟包括有腰果、合桃(核桃)、松子仁、百合、蘑菇、白果、西芹和紅蘿蔔等等八種食材。這是一碟素菜,如果加一些瘦肉粒或者蝦仁就變成葷食。每種食物都是少許份量,類似這樣,配搭不同的食物是不錯的選擇。

 

要均衡營養最好的方法是飲食多樣化,食物多元化。

 

三幾十年前,曾經有團體提出,每天要進食50種食物。很多人聽到都覺得嘩然。那個年代,仍然有很多大家庭,也不容易做到。

 

今日社會,對於小家庭及獨居者來說,談何容易。別說每天,即使是一星期、一個月也不容易吃到50種不同的食物,但是應該盡力而為。

 

根據記載,路易十四在位72年。他的食量驚人,每餐的食材有50種以上。

 

就中醫的角度,五色歸五臟,五味歸五臟,所以食物越多元化越好。青赤黃白黑,甜酸苦辣鹹,樣樣都要有。好讓五臟六腑都有機會有充足的營養,共同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如果有特殊需要可以酌量增加某些食物。

 

 

#食療 #葷菜 #素食 #蔬菜

#五色 #五味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