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 抑鬱症可能是因為…

 

她說:「我覺得自己全身不舒服,不知怎樣說。醫生說我是產後抑鬱,有情緒病。我不想吃西藥,中藥可以解決嗎?」。

我問:「你的情況究竟怎樣?掛念著孩子嗎?」。

她說:「已經在家裝了鏡頭,我上班的時候經常望著電腦,看著孩子,無法專心工作,當然上司也有微言。家傭經常把孩子放在鏡頭範圍內,可是我依然經常心不在焉,可以怎樣?」。

我說:「看來你真的非常掛念孩子,如果經濟環境許可,還是回家自己照顧孩子吧!」。

另外一次,她說:「我已經辭掉工作回家照顧孩子,感覺非常良好,情緒非常穩定,謝謝你。」。

我說:「照顧孩子,別忘記照顧自己。」。

過了幾星期,她又來了。

她說:「我已經一直在家照顧兒子,不知為什麼,我的情緒病又發作了?」。

 

我問:「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有沒有每天吃三餐?」。

她說:「我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吃東西!疲累得要命!」。

我說:「你不吃東西,哪來體力照顧孩子?」。

她恍然大悟地說:「你說得對。」。

我問:「你除了照顧孩子,還要做什麼?」。

她說:「除了天天抱著孩子,我什麼也不用做,衣服是丈夫回家開洗衣機,也不用搞清潔工作,晚餐在外面吃。」。

我說:「你實在太幸福了,照顧孩子不用不停抱著他,這樣子對大家都不好。要讓他自己在床上休息,有時讓他自己玩耍。至少在孩子睡覺的時候你可以煮點東西給自己吃,一切都會改變。你再不放心,望著他已經很足夠了。」。

 

另外一次,她說:「生活輕鬆愉快,非常好。」。

 

古人早有 憂思成疾疹 這種看法

 

節錄

贈白馬王曹植

心悲動我神,棄置莫復陳。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
何必同衾幬,然後展慇勤。
憂思成疾疹,無乃兒女仁。
倉卒骨肉情,能不懷苦辛。

 

 

#抑鬱症 #情緒病 #親子育兒 #產後抑鬱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