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 這也是濕疹嗎?

 

前兩篇與皮膚炎或稱濕疹有關,看照片,貼滿膠布的是較早前的情況,這一篇與濕疹有關嗎?

 

她說:「我全身痕癢,經常抓個不停,手指脫皮尤其嚴重,兩年來已經看過不少醫生了,情況並未有改善,好慘!」。

 

我問:「你用很熱的水洗澡嗎?」。

 

她說:「是的。用熱水非常舒服。」。

 

我又問:「你用多少沐浴露洗澡呢?比如幾掌?」。

 

她說:「身、手、腳,大概6掌。」。

 

我問:「每一掌沐浴露大概有多少?約按幾下沐浴露?」。

 

她說:「3下。」。

 

我說:「那麼,每一掌沐浴露大概都超過10公分。洗澡一次,用一掌沐浴露也太多!」。

 

她說:「那麼少,污糟邋遢,怎樣足夠清潔!」。

 

我說:「天天洗澡,身體大部份都有衣服覆蓋,又不是玩完泥漿摔角,有幾污糟邋遢呢?加上,你用大熱水,把皮膚上的油全部洗掉,不乾燥脫皮才怪。還有,要用大量清水才能把沐浴露洗掉,洗不掉的就留在皮膚上,對嗎?這樣洗澡一次大概用超過一浴缸水,對嗎?要保重身體也要珍惜天然資源呀!」。

 

她說:「我用花灑沐浴,不知道。」。

 

我說:「我也只是估計。」。

 

我又問:「你做家務用清潔劑時沒有用手套嗎?」。

 

她說:「我用的是不傷手配方呀!」。

 

我說:「傷不傷其他人我不知道,但是就似乎傷你,自己保重吧!」。

 

 

她接受我的意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習慣,減少沐浴露和熱水,皮膚漸漸改善,看相片可以見到。

 

*****

 

像這樣的情況甚多,用3-4掌沐浴露的也很多。減少沐浴露的用量,皮膚狀態都得到改善。

 

 

#皮膚 #皮膚炎 #皮膚痕癢 #濕疹

#護膚 #脫皮 #熱水澡 #熱水 #沐浴露

#清潔劑 #衣服 #廣告 #手套

#親子育兒 #環保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