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 2.JPG

1601 1.JPG

 

上一篇寫濕疹,這一篇也是濕疹,有甚麼不同?

 

這些是有水泡的,又紅又腫,真的要去濕。淮山、蓮子、薏米都適合。要暫時停吃生薑、蒜頭一類熱性食物。

 

看照片,孩子是在哭訴,熱淚盈眶。

 

*****

 

她大約兩歲。她的父親說:「為濕疹已經到中環看過不少皮膚科醫生,用含類固醇的藥膏,她的濕疹仍然非常嚴重,不停抓,有時全身都有,開冷氣有時好一些,有時仍非常嚴重,我們倆通宵達旦安撫著她,還是不停地哭。」。

 

看過他們拍下的照片,孩子的臀部尿片位置濕疹最嚴重,沒有半點不紅腫的地方,顯然是照顧有點問題。也許紙尿片經常濕透,未有及時更換,也許是紙尿片的物料影響。

 

我說:「夏天即使不把尿片戒掉,也要訓練她自己去小便,盡量避免小便貼在皮膚上,不舒服的。還會引起皮膚問題,對於嬰兒、幼兒都要注意。今年這樣暖,還可以…」。

 

孩子的母親:「方便嘛…」。

 

我心想你是愛自己,養孩子就是要事事關心…

 

我又說:「她的皮膚再也受不了刺激,要用清水洗手,用清水洗澡,盡可能用室溫或者略加少許溫水好了,再溫和的沐浴露對於她都是很痛苦的。」

 

她的母親說:「怪不得她總是不肯洗澡,總是哭著喊痛,哭得非常厲害的。」。

 

她的父親說:「有皮膚科醫生說必須用溫水和沐浴露,又有醫生說用清水,真是無所適從!」。

 

我說:「誰是誰非,看她的反應就知道。」。

 

剛巧,孩子的母親拿出一瓶350毫升的水給孩子喝。

 

我問:「她每天的飲水量是多少?連湯、奶、清水一起計。」。

 

孩子的母親說:「兩枝奶,兩碗湯…」。

 

我說:「一枝奶大概250毫升,就這樣計,估計她每天的飲水量已經超過1,500毫升,即是1.5公升,需要減一些。你的飲水量大概和她差不多吧!」。

 

孩子的雙親不語。

 

 

吃了幾劑中藥,明顯好轉了,她沒有哭。

 

孩子的母親說:「減少了飲水量,用清水洗,她不會哭著拒絕清洗,小心飲食。好些了」。

 

又再吃幾劑中藥,這一次,她笑了。他的父親說:「幾個月沒有好好睡,昨晚大家都睡得很好。」。

 

 

類似的個案不少,希望大家注意飲食和生活小節。

 

 

#皮膚 #皮膚炎 #濕疹 #皮膚痕癢

#紙尿片 #類固醇藥膏 #護膚

#溫水 #熱水 #沐浴 #沐浴露

#食療 #生薑 #蒜頭 #淮山

#飲水量 #空調 #親子育兒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