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 花生衣 牙齒 血小板

 

照片是 南乳花生,多作零食,左邊的花生連衣(皮),右上的是花生衣,右下的是已經去衣的花生。

香港人習慣稱花生衣,臺灣人稱之為花生皮。

花生 花生衣 與牙齒和血小板有甚麼關系?

花生又名落花生、地豆、豆仁等,常見的別名是長生果。

花生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脂肪和植物蛋白。性質不寒不熱,如果炸花生,例如魚皮花生,就變成熱性,香辣花生也是熱性,不少人吃少許就會牙肉痛、生飛滋(口腔潰瘍)、生暗瘡等等。又如蒜香花生,會比南乳花生熱一些。

 

花生食療

皮膚乾燥的人,多吃花生可以改善乾燥引起的搔癢(痕癢)。

 

鞏固牙齒

有人說:「看了你那篇 智慧齒,自己有幾隻大臼齒會動的、感覺是鬆的、吃東西時有時左右移動,感覺不甚方便,又不想脫掉,有沒有方法解決。」。

我說:「保護牙齒必須補腎,多吃豆類吧!花生效果可能較好,也比較方便,因為不同種類的即食花生很多,任君選擇,每次不要吃太多,大概一把花生仁便可,吃太多會飽滯的。你有這種想法我才說,脫掉牙齒之後牙床有空位,如果不補上假牙,可能餘下的牙齒都會向左右移位,形成牙縫。牙醫可能話不會移位,但是,那些年的長者,由於經濟上不許可,牙齒脫掉就算,漸漸就發現牙齒與牙齒之間出現牙縫。因此,吃東西後需要用牙籤來剔除牙縫中的食物。」。

過了一段時間,她說:「我有時煲花生湯,一家人都可以飲。我自己另外吃花生,沒多久已經感覺臼齒沒有那麼鬆了。幾個月來,吃了好幾磅(幾公斤)花生,感覺愈來愈好,臼齒已經沒有明顯左右移動了,吃東西不用就住就住。」。

 

花生衣食療

花生衣有明顯促進血小板再生的功用,驗血發現血小板少的人可以多吃花生衣。

香港有些中藥店有花生衣賣,其它地方,可能要自己將花生去衣,因為吃太多花生會飽滯;太少花生衣效果又可能不明顯。

 

近代作家許地山有一篇題為 落花生 的白話文作品,你看過了沒有?

 

 

#花生 #長生果 #蒜香花生 #南乳花生

#花生衣 #花生皮 #零食 #皮膚乾燥

#脫牙 #大臼齒 #血小板 #牙齒 #醫療

#食療 #古法治病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