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葛 葛根 葛粉 生津止渴  

 

平常煲湯的粉葛,它的學名是葛根。

 

葛根質地堅硬,表皮厚,撕皮相對容易。橫切十分硬,拉鋸式切會比較輕鬆。照片下半部的葛根,剛剛撕去了皮、切開,尚未變色。左上角那一件,切開較長時間,切口的下半部已經出現氧化現象,變色了。

 

粉葛這麼硬,所以煲湯就一定不可以三滾兩滾,而且要煲老火湯了。

 

葛根性涼,清熱、生津止渴,因此夏天非常適合。

 

葛根有降血壓作用,又有輕微降血糖作用。有研究指葛根有促進肝細胞再生的功能。

 

 

葛粉

 

廣東人將葛根磨碎,去楂、清洗等工序,再浸水數十天,待完全清潔後曬乾成葛粉。

 

葛粉糖水

 

葛粉糖水,中湯匙一平匙葛粉,大概可以有兩、三碗了。

 

煮葛粉糖水十分簡易,喜歡全糊狀的,將葛粉放入碗中,加少許室溫水攪勻。放入已滾的片糖水中攪拌,再滾起即成。

 

喜歡有粒粒的,將碗中備用的葛粉較大的粒子略為壓碎,片糖水滾,慢慢將葛粉倒入鍋中,一邊加葛粉一邊攪拌,再滾起即成。

 

糖水的甜度與及稀稠度均可隨個人喜好而調節。

 

萬一,放得太多葛粉,太稠,涼了,可以放入雪櫃,變成葛糕也是很可口的甜品。

 

****

 

話人好似一碌葛咁,即係話人死死實實、唔得靈活。例如企定定郁都唔郁,好似一碌葛咁。同話人一舊飯咁差不多意思啦。

 

 

#食療#葛根 #粉葛 #葛粉 #葛根粉 #糖水 #甜品 #湯水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