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肚又痛仲嘔吐添 痛經經痛 月經周期  

頭痛肚又痛仲嘔吐添 痛經經痛 月經周期

 

二十年來,每約二十一天她都要承受著頭痛肚又痛的痛苦。
 
對於她,頭痛、腹痛都是平常事。自少女時代已開始,而且愈來愈嚴重,由早期每次吃一兩粒止痛藥漸漸增加。後來自己做了護士,吃止痛藥無法止痛的時候就自己打針止痛。後來又多增添一些痛苦,就是同時兼嘔吐,腿又軟,根本不能上班。記得最嚴重的時候要打四次止痛針,已經記不起要吃幾次止痛藥了。

她第一次來診的時候,我看到她臉白如紙。我問:「你自少女時代開始已經有痛經,可有告訴媽媽?」。
 
陳姑娘說:「有呀!但是媽媽說等我結了婚,生了孩子之後就會好的了。而且我有些同學也有經痛的,只是我的情況比她們嚴重些,所以沒有理會。可是,我現在已經有兩個兒子了,情況比從前還嚴重得多。有時我不適,躺臥在床上,小兒子都知道我要嘔吐了,會拿一個膠桶來給我…」。
 
陳姑娘繼續說:「同事見我自己打針,常常勸我看中醫,希望吃點中藥能令我的情況改善,可是我嫌麻煩,一直不肯聽。最近這幾次…唉!根本無能力起床別說上班了。所以才來見你。」。
 
我說:「從前的人健康常識不多,真的對月經有些誤解。其實每一個月經周期應是二十八天。計法是由前一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到第二十九天就是第二次月經的第一天。如果,一月一日是月經的第一天,那麼第二次月經的第一天應是一月二十九日。足四星期。早太多天或遲太多天都不正常。
正常的月經期間應該沒有不適的,甚至是不為別人察覺的。即使有不適也很輕微,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亦無需服藥的。如果你細心想,可能讀書的時候也有些同學是沒有經痛的。但是現在有經痛的人不少,像你這樣有嚴重痛經現象的也不少。每次行經應是五天左右。還有量太多也不正常…
痛經只是月經病的一種,還有… 」。
 
陳姑娘說:「以後再說吧…」。
 
第二次見陳姑娘的時候她說:「早知真係有得醫就唔使咁辛苦咗成廿年啦!我今次經期不單天天都有上班,也沒有麻煩同事幫手做我的份內事,好好多了。」。
 
之後陳姑娘的情況繼續改善,已經不再需要打針吃止痛藥了,也沒有嘔吐,月經周期二十八天,精神不錯。
 
有一次她對我說:「我身體真的進步了很多,我好像充滿力量似的… 有一次有同事問我:『好像很久沒見你打針吃止痛藥了,也未聽見你不適了。怎樣,收經了嗎?』。我說:『才不是呢!死黑心鬼!我看了中醫,吃了中藥,現在可以輕輕鬆鬆的生活,真是前所未有的。你應該恭喜我吧!』。」。
 
 

#頭痛 #肚痛 #腹痛 #嘔吐 #妊娠 #社會
#止痛藥 #止痛針 #月經 #月經周期 #面色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