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灸  

正當每日新聞都少不了地提及H1N1甲型流感,而最近確診的個案在香港無需入院隔離的時候,我突然想起2003年,就是 SARS 發生那年被隔離的人。

2003年,香港爆發流感,當時稱為非典型肺炎,簡稱非典,又稱沙士 SARS,疫情相當嚴重,蔓延全球。在香港,確診SARS的患者要入住隔離病房。後來隔離病房爆滿,政府徵用鯉魚門度假村及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作為隔離病人用途。後來因為病人太多改為採用家居隔離。特敏福就是當年使用的特效藥。

她那年已經五十餘歲,正在私家醫院照顧病人。那位後來被確診為SARS源頭病人的人入住該院,那天就是被送進她當值的病房。她就是其中一位有份照顧那位SARS源頭病人的醫護人員。不幸地,她也染上了SARS

沙士SARS,對於她來說是個大惡夢!她向我訴說了很多不愉快的事,她形容自己出院初期心情極差,根本無法工作,放了一段時間病假還是一樣。不停看醫生,做各種檢查,因為她是醫院員工,所以收費已算是很便宜的了。因為血液中含有SARS抗體,為了配合研究工作,又要常常抽血… 所以根本是很忙的。對於狀態欠佳的人來說,是非常辛苦的。政府又有提供免費中醫,她也有去看。

她是那種有絕不拖延精神的人,不管甚麼醫,看一、兩次不進步就不會再去的了。不斷向朋友打聽,尋訪她心中的醫治者…

我還記得她說她自己自從SARS康復後是哭笑無常的,上班時常常會突然無故哭起來的…,她那又圓又大的膝部根本看不出膝蓋的位置,她的雙腳常常痛…肩膊又痛…

我為她解除情緒上的問題、針灸和給予中藥。之後她把兒子和朋友都帶來了。

兩年前她已經退休了,但仍從事私人護理工作。生活上有寄托也是好的。

對於她的不幸,我只能寄予無限同情。

願她以後生活愉快。

 

 

#感冒 #流感 #非典型肺炎 #非典

#沙士 #SARS #SARS抗體 #傳染病

#特敏福 #特效藥 #後遺症 #疑難雜病

#針灸 #情緒 #身體檢查 #抽血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