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經量過多 正常月經量  

 

她,快五十歲了,是個牙科護士,已移民加拿大很久了。
 
她說:「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返港了,這次是回港參加侄兒的婚禮。姊姊們說天天見我都覺得我是沒精打采的,又常常好像要睡覺似的,建議我來看看。」。
 
我問:「那麼你自己覺得怎樣?」。

她說:「我自己並不覺得怎樣,生活差不多天天都一樣。可能站得多,腰部會覺得很緊,平常每天都會彎90度多次,拉鬆腰部,才會舒適。此外…每個月有兩天回到家以前都不敢坐。」。
 
我問:「情況維持多久了?」。
 
她說:「從兒子出生以後就是這樣的了。」。
 
我問:「兒子幾歲呢?」。
 
她說:「二十多了。」。
 
我問:「你知道正常月經的量是多少嗎?」。
 
她說:「唔不知道。」。
 
我說:「不知道絕不奇怪,很少人知道的。正常的月經量是200ml比普通的紙包飲品少一些。不用想辨法去量,你的月經量肯定超出正常很多的了。」。
 
她恍然大悟,說:「原來我一個月的月經量有別人幾個月那麼多呢!怪不得累得要死!」。
 
我說:「那麼吃些中藥好不好?」。
 
她說:「我住在姊姊家,煎藥不方便,你可以代煎嗎?」。
 
我說:「現在服中藥已經非常方便的了,就像沖一杯三合一飲品一樣,先把藥倒進杯子裡,再加熱水攪拌即成。」。
 
她說:「就這麼簡單嗎?我在加拿大也看過中醫,不過,要自己煎藥,自己又沒有時間煎,所以就不看了。」。
 
 
吃了幾天藥,回來覆診,她說:「腰已經好點了。」。
 
 
有一次來覆診,她說:「精神也好些,不再那麼欲睡了。不過,下星期要去北京旅行幾天,有點擔心到時不敢坐,不知可以怎樣?」。
 
我說:「這不是你決定旅行前應考慮的麼?」。
 
她說:「應該是的。可是家人報名時並沒有告訴我!」。
 
我說:「身體狀況已經改變了,到時可能會沒事的。放心去玩吧。」。可是看她的樣子還是有些擔心。
 
 
她從北京回來,這次見她笑容滿臉了,不用說已經知道結果了。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