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嬰幾個月能轉身?  


她是早產嬰兒,早產兩個多月,出生時體重只有2磅多。

 
她在醫院住了幾個月特別護理病房,到體重足夠5磅才可以出院。可以出院了,她雙親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既喜可以不用去醫院也可以見到女兒,又擔心照顧不周會有問題。

他們的擔心並非多慮,在女兒出院不久後就常因各種問題常常進出醫院。
 
那天他們一家三口都來了,媽媽非常憂心又焦急地說:「她已經10個月有多了,仍未能反身,我見其他bb不是這樣的,大部份都在3個月左右會反轉身,6個月左右都會坐了,又會說話,有些到10個月已經會行了,我很擔心呢!我不想再等了,你幫幫她吧!」。
 
我說:「你說的都對,讓我看看吧。」。
 
之後,我對他們說:「她的左腳是沒有力的,目前是腳 fing fing,不受控制的。你們要積極面對,還要盡快治療,否則將來要面對的問題會更多。但是,不需要因為她是早產嬰而擔心她的問題會比別人多,也有不少早產嬰與足月嬰無異的;相反,也有足月嬰問題多多的,小心照顧就行了。」。
 
 
第一次覆診,她爸爸說:「她非常喜歡你開給她的中藥,每次都搶著來飲,很快就飲完,一點也不用擔心餵藥有難度。」。
 
 
那一天,她媽媽開心地說:「到了13個月,她突然會反身、會坐又會行了。可是說話能力仍比較差,只會講單字,但知道她是能聽得明的。」。
 
我說:「會行會走,好多了,不用太擔心了。其它事情也不用太著急。」。
 
過了不久就知道她說話也進步了,可以講雙字詞了。
 
 
上周,她爸爸身體不適來看病,說:「我女兒已經兩歲多了,我們讓她上學去,學校有較多同齡小朋友在一起,她說話也進步多了。」。
 
我有點擔心她會不會太累,就問:「在學校的時間會不會太長?」。
 
她爸爸說:「不會!每天下午,老師一抱她上床,她就睡了。回到家,見她是開開心心的,也不顯得太累。所以星期六有時我們也會讓她上學。她活得開心就行了。」。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