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開始涼了,雖然不少人仍穿著短袖衣服,但是路上也見到有人穿長袖衣服還要加一件外套的。看到這情景令我想起當年的她。
 
她,三十餘歲,是護士。
 
那天中午她到來,外面氣溫是攝氏22度,她身穿一件長袖衣服還有一件牛仔外套。她問:「醫師,我怕冷得很,可以改善嗎?」。

我答:「可以的,看來你只是怕冷些,不像怕冷得很啊,我見有人穿厚外套呢!」。
 
她說:「醫師,其實你有所不知,我真的很怕冷,現在讓我穿羽絨,我一點兒也不會覺得熱。不過,我覺得這樣穿會有太多人望我,不好受,所以不敢這樣子穿著,在家我穿得更多。現在我腰部和背部各有一個暖包,你說我是不是怕冷得很呢。」。
 
我說:「那麼就真是怕冷得很了!往年冬天你的情況是怎麼樣的呢?」。
 
她說:「冬天,較冷的日子,上班當然要全副武裝,包括戴帽子、圍頸巾、腰部和背部各一個暖包,換上制服後馬上放一個暖包在帽子內,這樣子還會手腳冰冷。有時早上出門覺得太冷受不住,就馬上跳上的士,減少在戶外停留的時間。晚上睡覺羽絨被和暖包都少不得,也要放一個暖包在帽子內,一直到天亮…」。
 
我說:「真的比老人家還要嚴重呢!吃些藥吧。」。
 
她問:「能在天氣很冷前改善嗎?」。
 
我反問:「你能預知道甚麼時候很冷嗎?」。
 
天氣漸漸變得更涼,她來覆診時所穿的衣服並沒有明顯增加。
 
有一次,她說:「我有時可以減少一些暖包了。」。
 
到了大冬天,她說:「久遺了的手足溫暖的感覺回來了,睡覺時,頭上的暖包兩小時左右就要取出來了。」。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