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朱古力、飲汽水都會令小朋友情緒失控  

 

食朱古力、飲汽水都會令小朋友情緒失控
 
小女孩的爸爸說:「我個女六歲,常常坐唔定,周身郁,成日走來走去,走到成身大汗,坐梳化椅、食飯同埋做功課甚至睇電視時,對腳都會不停搖來搖去。對手又不停抓,唔知抓乜東東,抓到損哂。個頭又左擰右擰,擰到的頭髮亂哂。又成日發脾氣,又大聲叫,又唔專心做功課,去街都會郁的就發脾氣,成個人皇咁,都唔知幾煩。老師又投訴,仲煩。」。


食過些藥之後,小女孩的爸爸說:「活動度明顯減低,情況受控好多。咁咪得閒又執下,等佢漸漸再改進囉!都起碼有希望啦嗎!」。
 
小女孩的爸爸說:「我個女本來都已經定咗落黎架喇,老師亦無投訴。不過,我發現佢有時又會無端端好似好活躍咁,跳來跳去,大聲笑唔停,不停講說話,有時會經一段時間後又會稍為緩和些。好似係食物影響,唔知啱唔啱?」。
 
我說:「你所指的食物是否糖、朱古力和汽水之類?」。
 
小女孩的爸爸說:「是的。」。
 
我說:「凡是有提神作用的食物,一般小朋友都應盡可能避免,比較活躍的小朋友更不適宜進食,對於小朋友來說這些食物都好比興奮劑,吃了自然會令情緒高漲,活躍起來,吃得多情況就會更嚴重,失控了。」。「你可曾試過肚子餓的時候吃些朱古力或者糖來頂肚餓?又或者唔夠精神果陣用來提神?」。
 
小女孩的爸爸說:「當然有。」。
 
我說:「就是這樣。你的體重大概是她的三、四倍吧,你吃飯的量也比她多對不對?對你來說是提神劑的食物或飲料,對她來說已是興奮劑了。大家都知道小朋友不應飲用或進食含茶、咖啡或可可成份的飲料或食品,就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有提神作用,酒的興奮作用更強,當然就更不可飲了。」。
 
我問:「你有沒有發現飲宴後睡不好呢?」。
 
小女孩的爸爸說:「是呀。不是因為太晚吃東西影響嗎?」。
 
我說:「可能是的,但是飲品的提神作用應該也有影響的。」。
 
小女孩的媽媽說:「我覺得有些果汁也會令她失控的。」。
 
我說:「是的。因為某些牌子是有加入有提神作用之類成份的東西的。有些可能是防腐劑或色素作怪。而且市場上供應的飲料一般份量比較多,小朋友只能飲少許500ml裝的飲三分之一瓶左右大概可以吧。有關成年人飲多少汽水會超標的報導多的是,留意留意吧!一般人平常都是應該多飲清水,多吃水果好些。」。
 
小女孩的媽媽說:「為人父母真不容易,有很多事情要做,要關心。吃零食,飲果汁也要研究一番。」。
 
我說:「選擇多,自然要花多些時間去研究。有這樣關心她的生活小節的雙親,她真幸福。」。「你常常參與她們學校的課外活動,有沒有注意到孩子們在參與課外活動的時候都是比平常活躍的?」。
 
小女孩的媽媽說:「是的,都非常活躍,真的比平常活躍很多。」。
 
我說:「孩子們的興奮度遠超過他們所見到的新事物實在能使他們興奮的程度。實在是課外活動時大家都不用困在課室裡,就已經很開心了,同時還會帶有不同的糖果、小吃和有味飲品,每種吃一點已經不得了。」。
 
「試想想,小小一、兩粒糖或一、兩件乾餅已可提升一個血糖低的成年人的血糖,在一、兩分鐘內使一個成年人的低血糖情況立刻改善過來,從開始或差不多手軟腳軟變得有力。那麼小朋友手中的100克一袋的糖、一排排的朱古力,再加上一瓶又一瓶的果汁,可想而知吃了之後當然是一個一個都會變得“充滿力量”和“勁度十足”會停不了地蹦蹦跳、狂叫喊和狂笑的了。」。
 
「如果孩子多的話,這100克一袋的糖、一排排的朱古力,和一瓶又一瓶的果汁可能是大家一起享用的,那麼情況自然會好些。所以這也是獨生子女所患的病。」。
 
「同時這也是富裕社會的兒童病,貧窮地區很少有兒童過度活躍症 ADHD 的,對嗎?」。
 
小女孩的媽媽說:「噢!是的。」。
 
記得祖父母輩和父母輩常常說的:「從前,過新年,小孩子就最開心,穿新衣、收紅封包和吃糖果等等,那一樣不令人興奮。經濟情況較差的就有點兒不一樣了,雖然作為長輩的都會盡力讓孩子滿足一點,但始終能力有限,所以有時難免有些令人垂涎三尺的情景!現在大部份人都比前富裕了,所以,過新年,小孩子都不會顯得特別興奮,因為物質上都和平常差不了多少。」。
 
 
在舊blog回應
  • .
    • .
    • 2010年8月14日 下午10:30
    在這以前,只知道含人工色素的食物會增加小朋友的活躍性,謝謝分享.
     
  • 秋生
    • 秋生
    • 2010年4月8日 上午8:24
    非常認同,多謝分享.
     
  • renren
    • renren
    • 2010年4月7日 下午8:00
    thanks,  a good sharing ^^
     
  • ahhong
    • ahhong
    • 2009年11月16日 上午12:20
    多謝分享,真的學到了很多,亦較少留意這方面的資訊。 因太多廣告去 promote 它們的商品。其實都幾難抗拒呢d誘惑!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