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  

 

她,五十餘歲。

她說:「我懸鐘垂及雙側扁桃體紅腫疼痛,已經四個多月了,西醫說是慢性咽喉炎。我非常擔心,因為我們有家族性鼻咽癌,父親是鼻咽癌患者、弟弟也是。弟弟在你這兒看,叫我來看看。我自己並無吸煙、飲酒等習慣,我仍有很多負擔,還有一個需要我照顧的兒子 … 」。

跟著就把聲音壓低了,說:「要不要檢查一下是否鼻咽癌?」。

我說:「有家族性的,醫院不是會替所有家人都檢查的嗎?」。

她輕聲地說:「沒有。」。

我說:「要抽組織化驗的,你要自己決定。要的話,經濟一點的可以去政府醫院看看,排個期 …」。

她再輕聲地說:「其實我又怕面對 …」。

我說:「那麼,要不要考慮吃些中藥再看看?」。

她聲音稍為提高了少許,說:「其實,我就是想這樣,但是又擔心,真是兩難 …」。

我說:「自己的事,除了自己及家人外,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的。」。

她考慮了一會,輕聲地說:「還是吃些藥吧。」。

吃了幾天藥,回來覆診,她說:「似乎有些進步了。」。

我說:「繼續服藥吧!」。

第五次見她,她見了我就急不及待地說:「從前的我已經回來了…」。

 

頁首照片是 植物 天堂鳥

 

#懸鐘垂 #扁桃腺 #扁桃體紅腫

#慢性咽喉炎 ##癌症 #鼻咽癌

#疑難雜病 #身體檢查 #醫療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