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低的時候,你察覺甚麼?
 
上次氣溫低的時候,走在街上你除了覺得冷或者風大之外有沒有察覺甚麼呢?
 
除了行人身上明顯地都穿著較厚的衣物甚至戴帽的人增多以外,手執一煙的人也明顯地增加很多,尤其是在晚上或者是在食肆門外等位的。有不少行人寧願多行幾步避開那些二手煙呢!
 
氣溫低的時候,孕婦及小孩最好就少些停留在那些大小食肆門外和大型商場門外等吸煙人仕聚腳的地方,以減少吸入二手煙。

在未實施全面禁煙之前,在電影院、酒樓或者其它食肆,只要是冷氣比較大的位置,有些有帶外套的人會加衣;沒有帶外套的人,若是吸煙者,就會開始抽煙,而且會一枝接一枝地抽,甚至有些吸煙者穿了外套還是一枝接一枝地抽,簡直是煙不離手,整個環境就會漸漸變得煙霧彌漫了!
 
*****
 
記得多年前,有一次,一位太太陪丈夫來看,太太說:「中醫師,他常常吸煙,請你勸勸他吧!」。
 
我望著他倆說:「我不是吸煙者,也從未吸煙,我也反對別人吸煙。不過,我覺得你可能需要體諒他。他在凍房工作,裡面是攝氏零下數十度,穿太多衣服,工作時又不方便,稍一停下來就真的有冷得入心入肺的感覺,離開凍房,身體還是凍冰冰的,需要即時升溫,飲一杯熱水當然可以馬上暖些,但是太熱又不能喝下去,不夠熱又不能達到目的;吸一口煙進去,體內就馬上有暖洋洋的感覺,非常舒適的。對嗎?」。
 
他說:「你說得對。」。
 
太太無言。
 
有一次他一個人來,他說:「自從那次之後,太太沒有再提及抽煙的事了,彼此的關系因而有改善,真是謝謝你。」。
 
我說:「不用謝,我只是把實際情況說出來。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少抽煙為妙。」。
 
他說:「在家或不用上班的時候,我會盡量多穿衣服或者吃些熱的東西來保暖,我已經盡量減少抽煙的了。」。
 
 

#吸煙人#吸煙感覺 #二手煙

#職業病 #人際關係 #保暖方法

#衣著 #衣服 #妊娠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