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歲。是雙親的心肝寶貝,皮膚經常發癢,一天到晚到處抓,忙個不了,卻是令雙親擔心不已的事。
 
他母親說:「我兒子皮膚經常發癢,一天到晚到處抓,已經五個多月了,看了西醫,說是濕疹。一直用類固醇藥,仍未有明顯進步,我實在非常擔心。雖然他明白抓了不好,但是有時真的忍受不了,又會抓了。沒有別的辨法,白天只有用人盯人的辨法盡量看著他,晚上睡覺時我把他摟在懷裡,感覺他要抓,就把他的手捉住,不用說都知道大家都睡得不好。我很擔心長期用類固醇藥會不好,但是沒有其它辨法。剛巧,遇上一個朋友,她叫我來試試看。」。

我問小朋友:「你覺得那裡最癢?」。
 
他馬上伸出手來,指著手指、肘、然後是拉開衣服,指著腹部這裡、那裡… 看著他忙個不了,指東指西,母親及家傭又幫忙著…
 
 
第一次覆診,他母親說:「吃了那幾劑藥,癢明顯減少了很多。」。
 
我看著他,見他到處抓的動作畢竟真是減少了。


第二次覆診,他母親因事未能來;但是婆婆來了,說:「他真的好多了。」。
 
家傭笑容滿臉地說:「平常午睡也要包著手的,否則衣服上和床上都會血漬斑斑。現在不用包手午睡了。」。


第三次覆診,他母親說:「他的皮疹都差不多乾了…」。
 
我看著他,他還是忙個不了。只是他忙著唱歌跳舞…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
Six seven eight nine ten, then I let it go again.
Why did you let it go? Cause it bit my finger so.
Which finger did it bite? My little finger on the right.
 
其後,有一次,他請我吃日本…牛奶糖。她媽媽說:「這是他最喜愛的,平常他都捨不得請別人吃,可見他真的很喜歡你…」。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