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節快到了,上星期六去和合石拜祭先祖父母,一如既往,我們帶備了工具預備剪草。因為祖父母的山墳所在位置比較高,所以要經過很多地方。到了現場,竟然有意外驚喜。
 
遠遠望過去,看不見高三呎以上的草,遠處近處的墓碑都清晰可見,更意外的是四處都見到可以用來燃燒冥鏹的金屬罐。
 
走近了,看到四處墓旁的草都已經連根拔起了,並且土地上也重新鋪平了。更可喜的是,已剪掉的草已經被搬離現場了,影子也不見了,有些地方已經開始長出嫩綠的小草來了。

環境這麼好,燃點香燭及燃燒冥鏹時再不小心引起山火的可能性也會大大降低的了。
 
看到了這情景,心想,真不知是誰人有這麼強大的說服力。要動員不少人力物力,也用上不少時間才能做得到呀!這是十分值得的。
 
可以想像得到,直接相關的是──有一些人有一段時間有工開,當中可能有財政預算案內從未受惠的人。減少消防員及有關團隊出動,同時也減少受傷機會。減少自然災害,因為火災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一般掃墓人士在現場也受惠不少呀!如果摘下來的草不是送去堆田區而是另有用途的話就更環保了。
 
 
往年清明節前,去到和合石,到處見到的都是高高的草,而墓碑就比較難見到;某些地方甚至草高過人,先行者要先用雙手撥開長得較高的草,然後雙腳用力將較低部份的草踏斷踏平,好像開路先鋒一樣,尾隨的就會較易行,否則就要大家不停撥草,忘記穿長袖衫的話手臂可能會被草畫花甚至界傷出血。如果下過雨不久,就會有很多蚊飛出來,有時更加會有黐頭芒,如果一時忘記穿了棉質褲的話就會黐到成褲成身都係黐頭芒,都咪話唔頭痕。
 
往年清明節和重陽節前,消防處及有關當局都會在各大傳媒呼籲掃墓人士小心山火,呼籲市民謹慎處理火種,防止山火發生和不可隨意燃燒冥鏹等等。
 
不管宣傳有多麼大力,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當有東西在燃燒的時候,只要大風一吹有時真是並非人力所能控制的。
 
掃墓人士自己剪草或者請人除草,結果都是乾草、新摘下來的草仍留在墓旁,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呀!
 
 
用中醫述語來解釋
 
呼籲掃墓人士小心山火,呼籲市民謹慎處理火種,防止山火發生和不可隨意燃燒冥鏹等等──是未病先防。是預防事情發生。
 
火災發生了,救火去──是治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救急。
 
四處墓旁的草都已經連根拔起了,並且土地上也重新鋪平了。四處都見到可以用來燃燒冥鏹的金屬罐──是治本。是真的把問題解決。
 
那一種方法較好呢?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