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身痕癢可能是職業病

 

她,五十餘歲,任職商業樓宇保安員。
 
說:「我全身發癢,已看西醫,服藥可止癢,但精神不足,常常欲睡,難於忍受。可是我們這個行業,若被發現當值時睡覺,飯碗就會不保的了。為了要自己精神些,感覺欲睡即行來行去,行得多又太累,只有自己自己,你看我到成身瘀斑。也看過中醫,還是一樣」。

我問:「你是否每天都要巡樓的?」。
 
她說:「是的。」。
 
我又問:「大廈的樓梯有可開啟的氣窗嗎?」。
 
她說:「沒有。窗是梗的,只微透光,是不開燈不夠光那種,明白嗎?每次巡樓之後全身濕透,汗出更癢,所以要馬上更衣。」。
 
我說:「唔!沒有新鮮空氣流通,這樣子天天走樓梯巡樓(運動)非常辛苦的呀!對健康也有影響我認為這大概可以算是保安員的職業病!不過其他人會否認同,我就不知道了。」。
 
我還未說完,她就接著說:「有時郵差為了趕時間也會走樓梯的,是否他們也會有同樣問題。」。
 
我說:「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走樓梯(運動),對任何活物的健康都有影響。體質相近的話也會有皮膚病的。體質相近的話是會的。吃些藥試試吧!」。
 
她問:「我可以只要一劑中藥試試嗎?」。
 
我說:「你喜歡就可以了。」。
 
 
第二天,她說:「癢有少許改善,汗出又癢,但睡得好,精神改善,我要繼續服藥。」。
 
我說:「好的。」。
 
 
之後覆診,她說:「汗出之後較差。無汗的話有時好些,有時較差。但總的來說是比未服藥前好些。」。
 
我說:「除了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走樓梯(運動)有影響外,天氣和食物也會有影響的,要再吃些藥。」。
 
她說:「我知不會那麼快好的,能有進步已經很好了。」。
 

我又補充說:「香港馬拉松參賽者都說跑西隧段比較辛苦的,你想想西區海底隧道是兩頭通的,兩頭洞口又高又大,裡面還有抽風系統,參賽者尚且覺得辛苦。樓宇內的樓梯是密不通風的,情況可想而知!」。

 

#保安員 #職業病 #皮膚 #皮膚痕癢

##運動 #空氣

#香港馬拉松 #馬拉松

 

在舊blog回應
  • Yan
    • Yan
    •  
    • 2010年4月25日 下午4:57
    •  
    •  
    我都覺得新樓 d 樓梯無窗,空氣唔無得流通,空氣質素好差。
    呼吸科醫生都話空氣質素差的室內環境有害健康。
     
    • 小小女醫師
      很好,有注意健康。
       
  • 安靜人
    • 安靜人
    •  
    • 2010年4月21日 下午12:47
    •  
    •  
    欣賞妳的網誌, 寫得好有心呀 , 見到患者有改善, 可以開懷的生活下去, 相信就是給大夫最大回報和鼓勵了.......努力 ...加油呀
     
    • 小小女醫師
      謝謝你。
      見到病人好轉真是很高興的。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