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果   

羅漢果

羅漢果差不多成為全城熱話了。

有不少客人問我:「近來聽到人人都說羅漢果那麼好,好像羅漢果是仙丹似的,究竟是不是真的?」

我說:「簡單地說,如果是真的,同一個物種突然需求大增,應該會供不應求的,看來羅漢果從未有供不應求的現象。而且,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價格應該上調才正常。我覺得近期羅漢果的價格不單沒有上調,反而向下滑了。而且已經不再是滿街都是羅漢果了,證明繼續購買的人不太多了。已經大量進貨的,當然希望割價求售,這是市場導向呀!再說,羅漢果又不是新物種,如果真是仙丹的話,早已經家傳戶曉、街知巷聞的了。在香港,明星效應的力量真是大得驚人。實在是凡是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都不是人人都適合的,羅漢果是偏寒的,所以偏寒的人就不太適合多吃了。」

上星期,有位婆婆咳嗽來看,她說:「最近,我聽見人人都說羅漢果那麼好,我也煲水來飲,飲了之後就咳起來了。朋友說,羅漢果化痰止咳好呀!你沒有聽過嗎?於是我又再煲些來飲,這幾天咳到幾乎命都無

我說:「你是偏的,所以你飲了羅漢果水會咳嗽,而且愈飲愈咳。」

婆婆說:「我兩個孫兒也有飲,他們一個三歲,一個五歲,但是,很奇怪,他們卻沒有咳嗽?」

我說:「你的孫兒們可能偏熱,所以飲了不會咳。又或許飲得少所以不會咳。」

婆婆說:「是的,我只讓他們飲了少許。」

我說:「就是這樣。」

 

#咳嗽 #寒咳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