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  

 

她,四十餘歲。

非典型肺炎 SARS 發生那年,是2003年。她也不幸染上沙士(SARS),算是幸運吧,總算康復了。

她說:「那年,我有病友在你這兒看,她說進步得幾好,叫我也來看。可是我的情況跟她不同,她是因工作感染的,不管到那裡看,全數都是公費的。我不是因工作感染的,只能看指定的醫生,否則就要自費。我看的那位中醫教授說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幫到我了,所以我就不再看了。那天,在區內看到另一位病友坐輪椅,我就開始心慌了。想來想去,還有兩個十餘歲的兒子要我照顧,雖然經濟上有點困難,但也沒辦法,還是應該先把身體弄好,否則,說不定我自己也要人照顧,誰來照顧兒子們呢?突然想起你來了。」。

我問:「你現在的情況怎樣了?」。

我望著她,她的一雙眼睛開始紅起來了,淚水也忍不住湧出來了。

我安慰她說:「不用急,慢慢說,想哭的話就盡管哭一場吧,哭完之後你會舒服些的。」。

過了一會,她嗚咽著說:「因為教授說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幫到我了,所以我一直死撐,我的體力已經很難支持半天的工作了,但為了生計也得撐下去」。

我說:「有沒有考慮過申請綜緩呢?」。

她說:「我想讓孩子們知道是我憑自己的本領養大他們的,所以從來不考慮綜緩」。

我說:「不用太擔心,你也會好起來的。我想你進步快些,針灸和服中藥雙管齊下吧。」。

有一次,她說:「人顯得精神些了,從前每次下班回家都要睡1-2小時才能做家務的。有時上市場買菜回來或者去完超級市場回來都是疲倦得要死的,要上床休息一下才能做家務的。現在好些了。」。

我說:「孩子們都是大男孩了,上市場、去超級市場購物都可以帶同兒子們一塊兒去,一方面可以爭取時間和孩子共聚,又可讓他們瞭解生活實況,還可以讓他們幫忙提東西回家。也可以讓他們參與做一些家務,減輕你的工作量呀!他們是知道你辛苦的,你不叫他們幫忙,或者你從未表示過你需要幫忙,他們未必知道你有這種需要呢!」。

之後,有一次,她說:「原來我的兒子們都樂意參與家務的,尤其是大兒子,他可能年紀大些,比較理解家庭的實況,他還會提醒弟弟要參與做家務和不要攪破壞。實在非我所料可及。我覺得自己狀態不錯,我正考慮多找一份半天的工作」。

之後,她又說:「我現在返兩份半天的工作,還照顧兒子,都可以應付,真開心。」。

有一次,她說:「從前,由於經濟上不容許,已經很久沒有為他們添置些甚麼了!最近我為他們添了些新衣,又換了新床,還買了些他們想要的東西,大家都很高興。」。

我聽了是多麼的高興呀!

 

 

#感冒 #流感 #非典型肺炎 #非典

#沙士 #SARS #傳染病 #特敏福

#特效藥 #後遺症 #骨枯 #活動 #兒童

#針灸 #疑難雜病 #筋骨肌肉 #社會

愜意病案

 

 
在舊blog回應
  • Ben
    • Ben
    •  
    • 2010年8月6日 下午3:52
    •  
    •  
    唔該晒妳先....我亞媽昨天看了中醫,都係話佢有輕微中風跡象..
    咁樣有咩方法可以預防問題惡化呢 ? 我亞媽現在睇個中醫,收費非常之貴,每次要$500 (是不是真係要咁貴呢 ?)
    重有就係會唔會睇下西醫先好D呢 ?
    唔該晒 !!
     
    • 小小女醫師
      不用客氣。
      要預防惡化首先要肯定病因。
      收費各處不同,正如一支瓶裝水,只是幾塊錢的東西,在不同的店鋪,價錢差異也可以很大。
      據我所知,即使是真的中風癱瘓入院,廣華醫院也是用針灸處理的。康復期轉黃大仙醫院,單針灸每次 $150 ,自費。(可能不是最新資料)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