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型腿需要做手術嗎?
 
婆婆問:「我有個朋友榮升外婆了,你知道嗎?」。
 
我說:「知道了,孩子出生那天,她已經打電話來告訴我了。」。
 
婆婆有點緊張了,問:「她有說甚麼嗎?」。
 
我問:「你知道甚麼?」。

婆婆頓了一頓,說:「一時忘記了,你是不能說的。她的雙腳有很大問題呀!說是一眼便看得出與別不同的了…」。
 
我輕鬆地回答說:「新生嬰兒的可塑性甚高,不管是X型腿、“O型腿、足內翻或足外翻,治療效果都很好的。新任外婆打電話來那天我已經告訴她了。」。
 
婆婆又有點緊張了,問:「她怎樣說?」。
 
我笑著說:「她能說甚麼,她是外婆,要父母親才能作主呀!她最多也只能將我說的話告訴女兒。」。
 
婆婆一臉無奈地說:「真是急壞人。」。
 
婆婆繼續說:「要不是你這樣說我也不會告訴你!認識你這麼久,從未跟你說過,我初生的時候是O型腿的,我母親就是帶我看中醫的,幾十年來,我走路都十分正常,外表也與其他人無異…我是擔心孩子…」。
 
******

有一次,婆婆又關心地問:「新任外婆說女兒會聽西醫的意見,是嗎?」。
 
我說:「是的。新任外婆說:『女兒說醫生說要觀察,她會接受醫生的意見。』。」。
 
******
 
這一次,婆婆說:「唉!孩子的母親說:『醫生說將來如果有問題就做手術,視乎需要而定…』。」。
 
我說:「我知你關心朋友、也關心那孩子,但是擔心也沒有用。如果孩子的父母親願意孩子的一生都可能與別人不同的話,誰能阻止?」。
 
我繼續說:「在英國,有外科醫生出任無國界醫生,到貧窮國家為兒童治病,發現有很多兒童下肢畸形,不能用下肢走路,就替他們做手術,由於設備不足,每個手術都要用上鑿子的,要十多小時才能做完一個手術。有幾百個兒童已經做了手術,手術後還有很多事情要跟進;最頭痛的是仍有不少新生嬰兒都有相同的問題。後來,他們已教當地人從新生嬰兒期開始治療了,不用做手術的,效果很好。這些原本有問題的新生嬰兒從小就可過正常生活了,多麼好。不知你知不知道?」。
 
婆婆說:「聽到都覺得安慰,孩子不用受那麼多苦、那麼與別不同了。」。
 
******
 
節錄以下文字雖然可能有點斷章取義,但,是一位現任醫生,勞永樂醫生說的,值得參考。
 
為何不研究一下無恙者為何無恙,卻無所不用其極事後補救,為染恙者尋找治療?說穿了,不過是「錢作怪」。治療有錢有功,涉及醫生及藥商重大利益。人類無恙,醫生生計便少了一大截;跨國藥廠便不會演變成富可敵國、壟斷視聽的恐怖怪物。

 

 

 

#嬰兒 #兒童 #下肢畸形 #古法治病

#X型腿 #O型腿 #足內翻 #足外翻

#遺傳 #筋骨 #肌肉 #疑難雜病

#社會 #無國界醫生 #簡易治病

#醫療 #勞永樂醫生

 

 

在舊blog回應
  • Crystal
    • Crystal
    • 2011年3月18日 上午12:26
    醫者父母心
     
    • 小小女醫師
      希望人人都有多些愛心。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