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 浮過生命海  
 

猝死 浮過生命海

日常生活 正確姿勢是怎樣的?

心臟超聲波掃描的時候正確姿勢是怎樣的?

 

她,五十餘歲。

她說:「那天晚上我如常睡覺,到了不知甚麼時候,突然感到渾身不自在、胸前痛、不適及全身乏力,我已經不知道怎樣形容當時的感覺了,總之是辛苦得難以形容。想打電話求救,慢慢伸手向四周摸索,又摸不著,想爬起來又無能為力。這樣子過了一會,心想即使讓我打通了電話,救護員來了,我也無能力去開門,到時就要破門入屋思想開始混亂了矇矇矓矓又過了不知多久,好像覺得沒那麼痛苦了。可能是太累了,我也搞不清楚是昏迷了一會還是睡了一會,但到底天亮後我還是醒了。覺得自己還可以活動,於是去了醫院登記,因為內科當天沒有位,就走去急症室,見等候的人不多,就排急症吧!見了醫生,醫生說:『你現在沒有不適,是查不出原因的,做個心電圖吧!』。聽他的語氣、看他的眼神都在說我浪費急症室的資源似的。我多麼氣憤呀,我是今天才來醫院開個病歷的呀,難道還算浪費資源嗎?如果內科有位,我只需付四十多元呀!現在看急症要付一百元,多花了錢還要遭人白眼,能不氣憤麼!」。

她稍停頓了一會,繼續說:「我不知如何是好,想了幾天,一直想著醫生說的那句話:『你現在沒有不適,是查不出原因的,做個心電圖吧!』。我終於想通了,既然心電圖顯示正常,西醫認為不用治療,那麼我就應該看中醫。我還在私家醫院預約了做心臟詳細檢查,遲些給你看報告吧。」。

我問:「醫院會跟進嗎?」。

她說:「心電圖顯示正常,醫院當然不會跟進了。」。

我說:「吃些中藥試試吧。」。

她回來覆診,說:「我吃了你給我的中藥,因為那天要做心臟詳細檢查,不想中藥影響效果,所以就依照你的意思,之前一天我沒有服用中藥,那天早上我在私家醫院做了心電圖、心臟超聲波掃描和動態心電圖(俗稱跑步機),不過這個三分鐘的跑步機活動我跑廿餘秒就支持不住了,醫生要我第二天再做一次。另外還帶了24小時心電圖機回家,醫生叫我感到有不適就按制,並且寫下不適發生的時間…

回到家,我就不管三七廿一,馬上服中藥了。然後又依照醫生的吩咐有不適就按制記錄…

第二天早上又先服用中藥然後去醫院做動態心電圖,這一次,我可以做到九成多,醫生說沒事。還說心電圖及24小時心電圖均顯示正常。取到報告再給你看吧!」。

我問:「請問你做心臟超聲波時姿勢是怎樣的?」。

她說:「側臥在床上。」。

我問:「手呢?」。

她想了想,說:「起初是放在身旁的,攪了好一會,護士將我的手拉起,好像高舉過頭的。」。

我笑著說:「下次,你回去取報告的時候問問醫生,這個姿勢正確不?」。

這一次,她帶了報告來給我看。我問:「有沒有問過醫生,做超聲波時手高舉過頭那個姿勢正確不正確?」。

她說:「醫生說是正確的,因為手放在身旁時看不清楚。我也有問過其他做過心臟超聲波的朋友,他們都不用手高舉過頭的。」。

我只是強顏苦笑了一下,不想說話。

影星陳鴻烈及播音王子鍾偉明相繼猝死後,那一天,她又來了。她微笑著問:「如果我那晚的經歷發生在白天,結果會不會像他們一樣?」。

我只是微笑著點頭。不一會,她突然說:「那麼,我不是浮過了生命海嗎?」。

然後大家相視而笑。

 

*****

 

醫生說 現在沒有不適,是查不出原因的。

總比較說 心臟正常 心理作用好得多至少大家會提高警覺

這些可能都被視為是 隱性心臟病

 

 

#心臟詳細檢查 #心臟超聲波姿勢

#心臟超聲波掃描 #24小時心電圖

#動態心電圖 #跑步機 #猝死

#心臟正常 #心理作用 #隱性心臟病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