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 維生素D2 骨骼  



她走進來,望著我說:「咦!你去旅行沒有預備防曬嗎?」。
 
我說:「我不甚喜歡這樣做的。」。
 
她好像打開了話匣子,說:「看見你曬成這個樣子,就想起年輕時的往事。那一次,我們幾個人去馬料水,即是現時的香港中文大學的位置划艇。那時很流行的,租了幾艘小艇,大家就歡天喜地地划艇出去了。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將幾艘小艇都停下來,並且,用小艇上的小繩索將幾艘小艇都繫在一起,一起談天說地和唱歌,大家都樂在其中。突然有人驚覺,哎喲!我們是順流而出的呀!大家看看我們離岸已經很遠了。在驚恐中,大家忙著將小艇分開,一邊說,大家都要努力划呀!最少要有一艘小艇能安全抵岸,其他人才會有機會得救呀!經過一番努力,岸漸漸近了,大家都可以舒一口氣了,大家都成功地將小艇划到岸邊了。可以想像逆流回程是多麼辛苦的。」。

她繼續說:「上岸後,大家都說,幸好天還未黑,平安抵步,心情也好些了,彼此互望,不約而同地說大家都曬得紅紅的,大概過幾天都要脫皮了。」。
 
然後,她又補充說:「那時候,沒有那麼多防曬物品的,參加戶外活動唔多唔少都會曬黑的,那時大家都認為曬得黑黑的是健康的膚色呀!有些人去游泳,刻意用曬完之後令皮膚變古銅色的太陽油,塗滿全身,把整個人都曬到變古銅色,那時候這樣才算是健康美呢!」。
 
我說:「時代不同,標準也不同。這是所謂潮流吧!其實曬太陽有曬太陽的好處,紫外光有殺菌作用,所以,間中曬一會太陽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至少比常常逗留在有空調的地方,呼吸著不能算是清新的空氣好一些,感冒也會少些。
 
曬太陽又可以吸收維生素D2,令骨骼強健,預防佝僂病(駝背 hunchback)。最重要的是維生素D2是不可從食物中攝取到的。
 
新生嬰兒被診斷為骨骼軟化的,醫生會要家長在陽光不太猛烈的早上10時前或下午4時後帶新生嬰兒曬太陽的。」。
 
******
 
有報導指,塗太陽油去游泳會污染環境,泳灘附近七彩繽紛的珊瑚都變成白色的了。你會選擇怎樣做呢?
 
這是臺灣人經常採用的防曬法,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