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腸炎的轉變  
 
年輕人問:「盲腸炎是小手術,對不對?」。
 
我說:「是的。」。
 
年輕人說:「我有個朋友腹痛入院,說是盲腸炎,做了手術,個多月仍未能出院,好像是很大的手術呀!」。

我說:「可能有其它問題。」。
 
年輕人想了想,說:「好像是肺含氧量不足。」。
 
我說:「有問題當然不能出院。」。
 
年輕人不假思索地說:「怎麼說也是小手術,住院這麼久,影響很大的,香港人生活節奏這麼快,個多月,世界可以變很多的了。」。
 
他似乎有些激動了,現在的年輕人懶洋洋的多,竟然在意朋友住院時間長的,實在少見,希望他也在意自己的一切。
 
我就說笑地說:「近年盲腸炎少了很多,大家都說熟能生巧的呀,手術少了,可能也會有點生疏…」。
 
年輕人又不假思索地說:「我覺得盲腸炎也不算少呀!」。
 
我說:「從前醫院裡每天都不知道有多少患盲腸炎的人排隊等著做手術,做完手術兩、三天就可以出院了,你知道嗎?每個人身邊都可能有人做過盲腸炎手術的。」。
 
年輕人說:「真的這麼多?」。
 
我說:「是的。雖然大家都是香港人,但是不同年代,生活習慣也不同。你還記得小時候讀書,有沒有教人吃飽飯要休息一會才可以運動的呢?從前,家裡的成年人會常常提醒小孩子,說吃飽了不能跑跑跳跳的,說會肚子痛的,對嗎?

五十年前電視未普及,孩子們吃飽了都會到門外或樓下與鄰居及樓上樓下的小朋友玩耍,打球、跳繩和跑來跑去的多,即使留在家中的,也是動態的多;成年人都忙著爭取時間幹活,有些較大的孩子也要幫忙做家務或協助生計的,所以盲腸炎真的很多。
 
大概四十年以前,部份家庭經濟改善了,電視也普及了,成年人和孩子們吃飽了都看電視,都是靜態的活動。但大家都知道看電視要保持相當距離的,成年人或較大的孩子會提醒小孩子們要避免輻射和保護眼睛,不可以近距離看電視的。所以盲腸炎開始少了些;但是也開始多了頸椎病。
 
現在是大家都看電視、上網和低著頭玩遊戲機等等,是靜態的活動和個人化的活動。有成年人為了滿足孩子的要求,任他們自由發揮,也有家長根本不在家,或完全不知孩子做過甚麼的。所以盲腸炎少了很多;但是多了很多頸椎病、頸膊痛、手腕問題和眼疾等,還有原本多發於五十歲左右的肩周炎(五十肩,凍肩,肩關節周圍炎),已經年輕化到廿餘歲的年輕人了。遲些是腰椎問題也會愈來愈多了。
 
要預防頸椎病、頸膊痛、肩周炎、手腕問題和眼睛問題等這些情況發生,就要從小開始不讓孩子看電視太長時間、上網和低著頭玩遊戲機也要控制時間,注意坐姿,如果放任慣了,要收回或者改變就更難。
 
不要以為孩子尚小,遲些教也未遲,習慣是要從小養成的。試想一棵小樹苗如果被風吹歪了,還能長得直直的嗎?一棵花被風吹歪了,還能好好地直立嗎?
 
此外,還要經常運動,多呼吸新鮮空氣等以保持身體健康。要說的話太多了,有機會再說吧。」。
 
年輕人滿意地、點著頭微笑著。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