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 考慮激光碎石
 
那年,他六十餘歲。
 
他說:「高血壓、糖尿、痛風、睡眠窒息症等老人問題我全部都有,每天都有很多藥要吃。最近經常腰痛已經一段很長時間了,小便有時好像是帶紅色的,檢查發現有腎石,醫生建議我接受激光碎石,我有點擔心,想問問你的意見。」。

我說:「你是不是在政府醫院照的呢?」。
 
他說:「是在政府醫院照的。」。
 
我說:「你知不知道目前的狀況是怎樣的呢?」。
 
他說:「我知他們不會給予檢查報告,所以已經問過醫生了,醫生說兩個腎都各有幾粒腎石。」。
 
我說:「腎石也有不同的成分,如果是泥石的話,服中藥不難化解,如果是鈣化石的話,就可能比較困難。還要視乎腎石的大小,你擔心的是甚麼?」。
 
他問:「腎石是不是圓形的?」。
 
我說:「應該是不甚規則形,表面偏向光滑的。」。
 
他說:「所以我擔心不知怎麼說!唉!」。
 
我說:「你擔心激光碎石之後,石的表面可能更不平滑,或許會有尖頭利角的情形;如果因為石的表面有尖頭利角的情形而引起更多不適豈不是更無辜。對不對?」。
 
他,開始有點笑容了,說:「所以我想吃些中藥試試看。」。
 
有一次,他說:「我近來感覺好些,血尿也減少了。」。
 
又有一次,他說:「有一次小便的時候好像有點明顯的不適,可是又說不出那種感覺是怎樣的,我也攪不清究竟是不是痛。」。
 
我說:「仔細想一下,那一次小便有沒有聽到甚麼特別的聲音?」。
 
他想了想,說:「已經很多天了,想不起當時的情況了。」。
 
我說:「會不會聽到有輕微的一聲從馬桶內發出?」。
 
他想了想,說:「咦!有關系嗎?最近我聽到好幾次,不過我只是懷疑馬桶不知有甚麼問題。」。
 
我說:「那麼,要恭喜你了,較細小的腎石已經排出來了。」。
 
有一次,他開心地說:「最近照過腎,只餘一粒1.8cm的腎石,好多了。」。

 

 
相關網誌

血尿 腎石 激光碎石

 

#小便 #血尿 #腰痛 #腎石 #腎結石

#腎石排出 #光碎石

愜意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