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脫皮 嘴唇乾裂流血  
 
她,十餘歲。
 
她的爸爸說:「醫師,她已經十多歲了,體重只有40多磅,身高約1.3米。她的嘴唇常常乾裂流血,她常常不敢開口說話,因為說話時很容易嘴唇流血呢!她已經不停塗潤唇膏的了,還是這樣子。」。

我望著她,真是覺得有些楚楚可憐的。不單個子小,皮膚又乾燥脫皮;嘴唇就更慘,有兩條縱向的裂縫,其中一條深2毫米,另一條更嚴重,深5毫米,紅的,有常流血的痕跡。她說話時要起嘴唇,小小年紀,也實在太難為她了。
 
我說:「要改善她的情況需要有耐心,長時間治療才會有成效的。」。
 
她的爸爸說:「我知道她的情況不簡單呀,嬰兒時期常常進出醫院,住醫院的日子比在家的日子還要多。十多年來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效。有些親友說有時看到她嘴唇流血會覺得腳軟呢!希望醫師你能幫到她,改善她的情況。」。
 
有一次,她的爸爸說:「忘記告訴你,她從來都不吃餅乾、蛋糕和麵包之類的東西的。有一次,參加活動,老師帶大家一起去吃漢堡包,大家都歡天喜地;只有她,聽到就哭起來了,她寧願餓著肚子也不肯吃,老師也沒她辦法。」。
 
我說:「讓她多吃一些脂肪較多的食物吧!」。
 
她的爸爸說:「其實她很喜歡脂肪較多的食物的,只是我們不讓她吃。不是說要少吃些脂肪和油的嗎?不怕膽固醇高嗎?」。
 
我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呀!還記得有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嗎?如果怕膽固醇高,可以先去驗血,膽固醇不高的話就可以放心地吃了!將來,她體內的油多了,可能她不願吃多油的東西呢!暫時讓她多吃些吧。即使將來膽固醇高也可以治療,目前的情況是要救急呀!我看著她也感覺她是很辛苦的。」。
 
之後,漸漸見她的皮膚沒有那麼乾了,嘴唇的兩條縱向裂縫的深度和長度都減少了,臉上有時也會有些笑容。我每次問她:「中藥難飲嗎?」。她總是笑微微地說:「好味。」。
 
她很喜歡見我的,也很喜歡坐在我的大腿上,每次來都要坐一會的。
 
有一次,她媽媽高興地說:「她長高好多了,嘴唇也沒有流血了,皮膚乾燥及脫皮均改善了。最近她真的沒有較早前那麼喜歡吃脂肪多的食物了。」。
 
其實這些皮膚現象我早就發現了,最好當然是家人也注意到。
 
她們沒有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有一次,她有些小事來見我,她媽媽說:「她比前長高差不多六吋左右,現在差不多1.5米高了。」。
 
她走過來,她爸爸知道她正想坐到我的大腿上,急忙說:「千萬不要讓她坐呀,現在她的大腿比你的還要粗呢!」。我摸摸她,然後大家都笑起來了。
 
最近,她的家人知道我寫網誌,就傳來她的照片。
 
愈後已經超過十年了,嘴唇上的裂紋仍隱約可見。
 
註:請勿轉載客人的照片

 

 

#兒童 #皮膚 #皮膚乾燥 #嘴唇 #脫皮

#脂肪 #餅乾 #麵包 #蛋糕 #潤唇膏

#食療 #食油 #高脂食物 #膽固醇

#一本通書睇到老

愜意病案

 

在舊blog回應
 
  • ahhong
    • ahhong
    •  
    • 2011年1月6日 上午2:10
    •  
    •  
    好感恩! 醫師妳真係救咗佢呀! 同時可以長高!
     
    • 小小女醫師
      都要佢堅持治療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