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之虎豹別墅  
 
虎豹別墅,這一個老香港懷念的地方的命運將會如何?
 
相比皇后碼頭、舊天星碼頭的大鐘、尖沙嘴舊火車站鐘樓等這些與香港政治、經濟和歷史有莫大關系的建築物,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算是甚麼?

不同的是,虎豹別墅、青山容龍別墅(已經不存在很久了)、雍雅山房茶座(2005年已經結業了)等等老香港懷念的地方都是私人園林別墅之類。
 
相同的是,皇后碼頭、舊天星碼頭的大鐘、尖沙嘴舊火車站鐘樓和虎豹別墅,當年都是不少人的拍拖勝地,是一家大小假日的好去處。
 
虎豹別墅是當年著名的旅遊點,花園部份從前是公開開放的,不收門票,大宅部份則遊人止步。
 
虎豹別墅有美麗的花園,裡面有假山和很多浮雕。另有一角是露天的石洞樣的設計,一列排開閻王殿,不少人仍有印象的是下油鑊、勾脷筋等。
 
就當年的社會,有相機的人也不多,拍照一般都以人物為主,這些有點恐怖的東西被攝入鏡頭的不會多,能留到今天的就更少。
 
據說當年要拆除這有點恐怖部份的時候遇上不少困難,有些人說是因為有了「靈氣」呢!
 
虎豹別墅又稱胡文虎花園,以下的畫面來自香港旅遊協會Hong Kong Tourist Association 1991年版的香港觀光旅遊
 
 
城中熱話之虎豹別墅  
 
 
(星島日報報道小時候,父母親周日帶我們幾個小孩,先擠巴士,再坐渡輪,然後又再逼多一次巴士,才會去到一個有一座七層白色巨塔的公園,裏面那些面目猙獰的彩瓷公仔,割舌、下油鍋、萬箭穿心…既好奇想看,又覺可怕!這裏是香港「虎豹別墅」,是筆者第一次對地獄產生概念的地方…曾是香港島上唯一的中國式塔樓,曾被譽為香江八景之一。
 
拆的拆,加上荒廢了那麼多年,雖然虎豹別墅已經面目全非,但留個當年的豪宅也可以吧!用活化作其它用途的話,想留下日常起居的部份可能難度較高。留一個原汁原味的可以嗎?讓大家多一個懷舊好去處吧!
 
現在香港政府有的是錢,把虎豹別墅留下來全面修葺,作博物館、展覽館之類,這樣最少也可以創造出好幾個長期的清潔、保安及相關的管理職位;還有修葺和保育工程也帶來就業機會。
如果許可,希望可以綠化環境,讓大家多一個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吧!
 
如果虎豹別墅可以重新成為一個旅遊點的話,對旅遊業也有益處的。
 
其實,香港仍有很大又很美麗的私人園林的,筆者有幸曾踏足其中一個在大嶼山羌山龍仔的悟園,園內有九曲橋,當年錦鯉過千,鳥語花香,因交通不太方便,人跡罕見,真有人間仙境的感覺;其園林部份可能更勝現時志蓮靜苑旁的南蓮園池。希望園主及後人有能力好好保育。
 
香港呀香港,妳怎能沒有過去的呢!
 
香港政府在很多方面都喜歡參考別人的做法,看看廣東省開平縣塘口鎮的立園碉樓,原本也是私人園林別墅,其建築年代與香港的虎豹別墅差不多,十年前謝氏家人已經把它交給開平市人民政府代管共五十年。地方政府已把它開闢為旅遊點,全面修葺、並擴建了停車場。遊人有多少,大家都有目共睹。
以下這個網址是介紹立園的
 
頁首的照片是1959年攝於虎豹別墅的,這個部分,現在應該已經沒有了,但就當時的社會,這樣的園林已是難能可貴、非同凡響的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虎豹別墅 城中熱話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