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與治本 睡覺時成個彈起  



年輕母親抱著嬰兒,說:「我女兒六個月大,我發現她睡覺時經常成個彈起的,我將她的床放在我床邊,我的手放在她胸前的話,她就不會成個彈起。我覺得她應該有些問題,好像睡眠不安寧似的,所以我想讓她服用一些中藥。」。


我望著這位年輕母親,還未及說話,她就說:「放心吧!我對中醫藥有信心,若中醫藥不效的話,中國現在能有十多億人口嗎?西藥在中國好像還未有三百年歷史呢!我經常看有關育兒的資料,所以我知道我將我的手放在她胸前,她就不會成個彈起,可以安靜地睡覺,但是自己就比較辛苦。我知中西醫之間彼此應該各有千秋的,我已決定讓她服用中藥的了。」。

 
我說:「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古老的方法,睡覺時放一個米袋在她胸前,可以令她不會成個彈起的呢?」。
 
年輕母親說:「聽過。只怕她動來動去,不知把米袋推到那裡,我怕她有危險!我還是自己直接接觸著她比較安心,中藥可以幫忙解決問題嗎?」。
 
我說:「中藥是可以解決她的問題的。讓她吃點藥吧!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有其它方法,再看你自己的決定吧了。你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好母親,她真幸福。」。
 
 
過了幾天,年輕母親打電話來,說:「真高興,這幾天,她睡覺時都沒有成個彈起了,大家都可以安睡了。」。
 
我說:「我也替你高興,這就是治標和治本的分別。」。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