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甚麼最好?  
 

照片是鵝蛋與雞蛋。
 
 
甚麼最好?這是一個最多人問的問題,也是一個很難答得適合每一個人的問題。
 
原因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因而所需各異。
 
基本答案是均衡飲食最好,即是魚、肉、蔬菜水果和五榖類都要吃。

原因是,大部份食物都是好的,只是各人身體狀況不同,所以吃下去可能各有不同反應。
 
沒有證據證明有特殊需要的話,不能補充太多的。
 
吃甚麼固然是個問題,吃多少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例如:
 
西瓜是消暑佳品,夏天幾乎人人都愛吃,吃下去覺得非常舒適;甚至有人天天吃,一大個5公斤以上的冰凍西瓜,一刀兩斷,捧著半個西瓜,開著冷氣,一邊看電視一邊吃西瓜,好舒服呀!
 
也有人吃完甚至還未吃完就拉肚子的,有些甚至瀉出物是紅色水樣的,是吃得太多了,多吃壞肚皮。
 
也有人吃了西瓜會嘔的;也有人吃下去覺得不適所以一口西瓜也不敢吃的,是有自知之明。
 
 
又例如:
 
冬天是吃羊肉的季節,不少人說吃了羊肉全身暖洋洋,舒服得不得了;但也有人吃了羊肉流鼻血或出現其它問題的。

從前自家制羊肉是配北芪、黨參和當歸之類的,或者羊肉燉薑,都非常補身,是很好的食療。不少人吃了渾身發熱,所以不是人人受得了,身體狀況適合的話吃了就非常舒適。

現代的香港人,外出用膳的多,在商言商,所以食肆的羊肉煲多數配枝竹(腐竹)、竹蔗、生菜、馬蹄和冬菇等等,熱性就大大地降低了,所以有更多人可以吃。
 

再例如:蛋
 
成年人吃一隻雞蛋或鴨蛋一般不會有大問題,看看頁首的相片可見一隻鵝蛋大概有4蛋那麼大,吃一隻鵝蛋就太多了;小孩子吃一隻雞蛋也可能會滯,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除了吃甚麼和吃的份量外,還有配搭也相當重要。
 
飲啤酒配花生、飲不同的紅酒配不同的食物、飲白酒配…甚麼都要講配搭。
 
看飲食節目,中式、西式、日式、韓式… 那一種不講配搭;即使未吃過也可能看過。
 
 
總的來說,如果身體沒有任何偏向或有疾病導致必須戒口的話,吃甚麼應該都不是大問題,只要不吃太多就相對安全了。
 
 
不管吃甚麼,
只要量不多,
淺嚐滋味多,
開心笑呵呵。
人參好貴氣,
常吃可以麼?
要問體質囉,
亂吃誤人多!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