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發燒定唔係發燒
 

他是小學生。

母親帶著兒子進來,母親說:「我覺得他今天和平時不一樣,問他是否有事?他不肯說。問他是否不舒服?他也不說,但我又不知發生甚麼事。醫師,請你看看他吧!」。

我說:「他發燒呢!」。

母親用詫異的眼神望著我,說:「吓!發燒!我已經用探熱針替他探過熱才來的,並沒有發燒呀!」。

我說:「我估計他平時的體溫是偏低的,所以探熱也不一定顯示發燒,要視乎有多熱。」。

孩子的母親似乎有些不滿了,說:「他常常生病,我都會帶他去看西醫的,當然也試過發燒,醫生從來沒有這樣說的。這次只是因為我覺得他比較特別,所以試試帶他來看中醫…」。

她的嘮叨愈來愈多了,我不得不說:「這是我現在看到的,所以我告訴你。至於其他人怎樣說,應該與我無關吧!似乎不是我的問題呀!」。

她,接收到了。說:「不好意思,你覺得他發燒就處方吧。」。

我正在處方,突然聽到她說:「真…」。

我也不去管她所指為何了。

我停下來,說:「其實很簡單。你回去可以驗證我所說的話的,反正現在孩子們每天上學前都應該在家先探熱的吧。看探熱針的時候要看清楚數字,不要只看有沒有發燒那個刻度,你就知道我有沒有騙你了!」。

過了幾天,孩子的母親打電話來,客客氣氣地說:「謝謝您!兒子已經回復正常反應了。不好意思,那天,我有點失儀。我發現自己從前都只是看有沒有發熱,從沒有注意他的真正體溫的。原來我兒子平常的體溫都是在攝氏35-36度左右的。怪不得我不知道他發燒。」。

我說:「不必客氣。你已經做得很好的了,至少你親自做,也注意到他的狀況。始終低溫症的人不多,不知道一點也不稀奇!」。

 

 

#低溫症 #發燒 #體溫 #正常體溫

有趣病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