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 正常血壓 高血壓 低血壓  



經常有客人問:「成日聽到醫生同埋護士話血壓正常,究竟點先算正常?」。
 
又有客人問:「成日聽到醫生同埋護士話血壓高,有時聽到啲人講既數字都唔同,究竟點先算血壓高?」。
 
血壓包括收縮壓和舒張壓,一般簡稱之為上壓和下壓。
 


以成年人計,就數字而言,二十年前的標準,上壓是年齡加 90,下壓是 90以下,合標準的稱為血壓正常,高於這個標準的就稱為血壓高。

 
長者血壓如果經常在 160/90mmHg 或以上就是高血壓,必須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只要翻查二、三十年前出版的相關刋物,很容易找到這些資料的。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世衛 WHO)的指引,為大家的健康著想,將要求提高,希望大家的上壓能維持在 120左右,下壓能維持在 80左右,稱為血壓正常。
 
由於每個人的情況有差異,或許有些醫生認為在不同情況下可以寬鬆些,所以在不同情況下會聽到不同的說法也不稀奇!真正的原因當然只有相關的人才知道,我並不能代表別人說甚麼。可以肯定的是,有些耆英中心替長者量血壓時採用這個世衛提出的標準。
 
順便一提血壓低,一般上壓在 90或以下,下壓在 60或以下稱為血壓低。
 
就成年人而言,任何年齡,如果血壓經常在 90/60mmHg 或以下就是低血壓。
 
 
不管採用甚麼標準,高血壓的人口比低血壓的人口多得多。
 
直至目前為止,醫學上已發表的有關低血壓的研究並不多。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