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本來就是郊遊的好季節。
 
上星期去行山,早上天氣晴朗,從東涌出發,經沙螺灣往大澳,全程約10公里。
 
離開港鐵東涌站,可以由逸東邨側開始,沿途有清楚的方向指示路牌,經過東涌戶外康樂營就可以肯定選對路了。 
 

 
 
一路前進,路面都已經人工化,是淺灰色的,像市區從前的行人路一樣,顏色顯示比較乾淨。
 


 
部份路段可以看到海景,可以遠眺赤鱲角機場。
 



沿路有較舊的古老石屋、村屋、也有新建成的村屋。有些屋門外仍有柴,可能仍有人用乾柴枝生火作燃料呢!

 

 

 
已經不再用來養六畜的養豬場和養雞場建築物仍然良好,部份仍見有狗隻守護著,顯示裡面可能仍有人居住。
 
有些村屋旁邊種有木瓜、香蕉等,都有人料理的,見有收成。

 
 



過了村屋,繼續前行,部份路段可以看到海景。有涼亭,可以坐下來欣賞往昂坪纜車。

 
 
在另一個涼亭,不少人喜歡坐下來欣賞在赤鱲角機場升降的飛機,聽聽久違了的飛機升降的聲音。由於距離赤鱲角機場有一段距離,相比從前在啟德機場附近聽到的隆隆巨響,又是另一種感覺。
 
 

過了沙螺灣,到了深屈之後有兩、三間相鄰的商店,可能是家庭式經營,提供小休地方及小吃。

這裡有一個小碼頭。
 
從起步到這個往昂坪與大澳分路路牌前的一段都是很整齊的,部份斜坡的斜度頗高,因而上、落斜坡也得用多點力。由於部份路面及橋樑不是很寬闊,路上要小心單車,有居民騎的單車,也有不同國籍的年輕人連群結隊一同踩單車的。
 

 

 
 
過了這個往昂坪與大澳分路路牌之後不久就是連綿不斷的梯級,梯級雖然相當完整,但到了這裡,至少已經走了兩、三小時,總會有點累了吧!還好沿路多數有點樹木,不會覺得太曬。這些梯級,上上落落,合計起來可能過千級呢!
 
過了梯級不久,是天然路面,碎石頗多,比較凌亂;部份還算整齊,要很小心走。
 
這一段,基本上是沿著海岸線走,但海拔比較高,即使有樹木也是很矮的,太陽就在頭頂。今年雨水這麼少,只有平常的四分之一,沒有嬌陽似火的感覺才怪。
 
 
 
 
愈走愈累了,空氣雖然好,風又大,但沒有半點可以遮陰的地方。想休息一下亦難,站著又要乾曬。繼續向前走,見到一個紅色指示牌,上面寫著
 
警告
此牌後面之泥路已被嚴重侵蝕。在這段路來往會有墜崖危險。途人請使用左方行人路繼續行程。
離島民政事務處
 
這幀照片是去年拍的,這一次見到時,這些字已經褪色不少了。希望有關部門及早更換新警告牌,以免發生危險。
 
 
 
 
左方行人路是上梯,拾級而上,繼續努力吧!
 
努力反覆向上,又轉了個彎,前面有嶼北界碑(嶼北界石)。
 
 
在這裡居高臨下,可以眺望今日銀色的大澳。與2000年前那些舊木色、經歷幾許風吹雨打的大澳棚屋大大不同了。
 
 
 
 
拾級而下,又見到另一邊路口的那個警告牌,同樣需要更換了。
 
向前望,前面都是下行的路了,而且是人工鋪設的,很容易走,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大家熟悉的大澳漁村了。
 
這一段紅日當空的路大概有1000米以上。
 
到了大澳漁村,自然是要填飽肚子了,有各式美食。吃飽了,逛畢。可以乘巴士返回東涌,也可以選擇乘船;各大小食肆都有船期表可供查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涌 大澳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