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菌 胃痛可以吃甚麼?   


 她,五十歲。

她說:「我經常胃拿住痛,食道亦拿住,吃少許東西都會痛,已經很久了。看過西醫,照胃鏡確診為幽門螺旋菌。服西藥兩星期,胃仍拿住痛,吹氣試驗又話無問題。再看腸胃科,給予胃潰瘍藥,食藥可止痛,不食藥胃又痛。經常要看… 可是胃仍常常拿住痛,又頭暈、氣促、舉步艱難。而且我覺得需要長期服止痛藥表示問題並沒有解決,又可能有副作用。唉!不吃東西怎能生存。」。
 
有一次,她說:「胃痛、舉步艱難等都改善了,可是有時仍會暈,有時又氣促。」。
 
我問:「你是高血壓的嗎?」。
 
她說:「是的。有服降血壓藥。」。
 
我問:「你平常有自己量血壓嗎?」。
 
她說:「有的。多數110/70左右,有時90/60幾。」。
 
我說:「你可能要和醫生商量一下,降血壓藥可能要減些。」。
 
有一次,她說:「有一天感到胃不適,似乎是吃了豆角影響。可能嗎?」。
 
我說:「可能。那麼,暫時最好是盡可能也減少進食四季豆、荷蘭豆、甜豆之類,遲些時候胃再好些再吃吧。」。
 
另一次,她說:「有一天吃了四季豆胃痛,就想起你說的話…」。
 
有一次,她說:「醫生讓我減了三份之一降血壓藥了。」。
 
另一次,她說:「醫生那邊常催促我去做幽門螺旋菌檢查,怎辦?」。
 
我說:「你自己覺得怎樣應該自己最清楚。目前的情況是你間中仍有胃痛,檢查似乎沒有甚麼意義。我覺得要等到停了中藥也沒有不適的時候才檢查比較有意義。」。
 
她說:「我也覺得現在檢查沒有甚麼意義,只是不知怎麼辦!」。
 
之後,胃沒有痛了,也通過了幽門螺旋菌檢查。

 

頁首照片是 四季豆

 

 

#胃痛 #胃鏡 #吹氣試驗 #幽門螺旋菌

#水腫 #止痛藥 #降血壓藥 #胃潰瘍藥

#頭暈 #蔬菜 #副作用 #身體檢查 #醫療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