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甚麼病?  



經常有人問關於心臟病的問題,例如:究竟心臟病有幾種?會引起甚麼問題等等。
 
心臟病單就名稱已經很多,就大部份人認識的而言,例如:
心漏
冠心病
心絞痛
心律不齊
心肌梗塞
心包積液
心血管阻塞
心大
心瓣膜(二尖瓣、三尖瓣、冠狀動脈瓣)小
心瓣膜(二尖瓣、三尖瓣、冠狀動脈瓣)鬆
心瓣膜(二尖瓣、三尖瓣、冠狀動脈瓣)脫垂
這些都是西醫的病名。
 

中醫大部份書籍都寫,心主血脈,主神明。
 
近年出版的中醫教科書將心臟病歸類心腦病症,仍然是寫心主血脈,主神明或主神志等等,情緒病也是屬於心臟問題。
就這少許資料看來,西醫和中醫所指身體各器官的功能是明顯不同的,而且差異相當大。
 
上周發表一篇網誌
 
人太多會驚
 
 
寫一個客人有點杞人憂天,我在回覆中寫客人是心臟病,可能令部份讀者受驚了,杞人憂天也是心臟病?
 
這就是我經常不寫得很清楚的原因之一,最重要是將問題解決,至於病名,是一種共識,是溝通的簡單方法。
 
舉個例,見到一個人,忘記了他的姓名,又想告訴別人你見過他,就要描述一下那人的性別、大概年齡、身高、身型、面貌、髮型、有沒有戴眼鏡等,對方就有可能知道是誰,如果講出了名字就很容易知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臟病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