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冷氣會焗暈 是因為…
 
她,卅餘歲。
 
她說:「不知何故,我近來早上起來都覺得好像有點頭暈?」。
 
我問:「有開冷氣睡覺嗎?」。
 
她說:「有呀!」。
 
我問:「知道冷氣開幾度嗎?」。

她說:「我是好市民,高官話要開25度,我乖,我就再開高一些,開28度呀!」。
 
我說:「哎!冷氣開28度就不如開窗!開窗因為空氣流動,即使33度也不會像開冷氣28度那麼焗的。」。
 
她說:「但是開窗會有塵埃,我又不想抹塵!」。
 
我說:「不開窗也會有塵呀!開門時吹進來的、從門邊吹進來的。還有些衣物纖維、皮屑、毛髮等,不是也要抹的嗎?」。
 
她沒有作聲。
 
我繼續說:「老實說,如果開冷氣開25度,對正冷氣口還可以,稍為側少許就會覺得很焗很熱的了。大可以做個簡單試驗,拿個溫度計放在不是對正風口的地方試試,最好在不同角落試試,溫差可以有幾度之多。不過,要溫度計顯示出改變需要較長時間,大可以放下溫度計後1-2小時後才回來看結果,你就知道溫差有多少!」。
 
我又說:「即使你沒試過,也許曾經聽過別人說過焗到透唔到氣的吧!也有人說焗到暈的,你自己就是其中之一。覺得焗表示鮮風不足或二氧化碳含量高,在家呼吸到的是自己及自己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在其它冷氣開放的地方呼吸到的是自己及別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健康在自己手中,自己選擇吧!」。
 
我又再繼續說:「曾經有報導指百貨公司室內空氣差 崇光地牢二氧化碳超標六成,自己找來看看相關資料吧!」。
 
她,默默地、點著頭…

 

#空氣 #空氣質素 #呼吸困難 #頭暈

#氧氣 #氧氣不足 #二氧化碳 #環保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