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鈉鹽與經常跌倒  
 
她,七十餘歲。
她說:「不知何故,我近年經常跌倒,還算幸運,跌倒後可以自己起來,都沒有骨折。」。
我問:「你是否經常覺得腳軟軟或者雙下肢乏力的呢?」。
婆婆頻頻點頭,說:「是的。」。
我又問:「近年你的飲食習慣有沒有明顯改變呢?」。
婆婆想來想去,說:「唔…沒有呀!」。
我又問:「食鹽量有沒有明顯改變呢?」。
婆婆好像想到甚麼似的,說:「人人都說,不要吃得太、要少鹽,但是我也沒有吃太少鹽,只是改吃那種好像叫做甚麼…低鈉鹽的。」。
我說:「婆婆,回家看看那食物標簽寫甚麼吧!」。
婆婆用帶著懷疑的目光望著我,說:「有問題嗎?」。
我說:「高血壓的人不能吃得太,但也不是不能吃鹽,只是比正常少些。你不是高血壓的,沒有少鹽的必要,即使你要吃少些,也只能略減一點就夠了,少吃鹽的人,血中的鈉含量不足,人就會覺得乏力,就會容易跌倒。」。
婆婆若有所悟地,說:「啊!我明白了。」。
 

數小時後,婆婆就打電話來,說:「我已經買了普通的食鹽了。」。

 

#食療 #食鹽 #低鈉鹽 #少油少鹽少糖

#水腫 #下肢乏力

 

在舊blog回應 

  1. 現在健康的人大部份都是不要鹽,油,小調味料.理由是怕不健康,有血壓高,糖尿等病.但他們都中意出街食.真不知何解.
    曾经有一個新媽媽叫我不要把雞皮除走,因脂肪含有很多維他命.小量肥肉係要接受


    [版主回覆08/28/2011 20:06:00]咁,其實咪係因為出街食 d 食物有油、鹽,比較好味囉!
    至於脂肪,較早前我也有寫過 一篇網誌
     
     

     
  2. 鹽是不會有低鈉的情況。商人為左提高鹽的賣點,就係鹽加上鉀令鹽有低納效果。但另一邊,就會提升左身體鉀的含量,日日食都唔係健康。(是商人的手段)

     
    1. 謝謝你的資料。
      低鈉鹽是多年前的一種食品名稱,不知現時市場上還有沒有。
      腎臟是會保鈉排鉀的,即是無端端加重腎的負擔?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