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煮蔬菜最有益健康  
 


不用油煮菜吃了真的健康嗎?

你煮的菜好吃嗎?
 
照片這些菜,是沒有用油焯的,看起來沒有半點光澤。上面配上一些醬汁就有少許油。
 
時尚健康飲食,要多吃蔬菜。
 
年輕的她說:「我很喜歡吃菜,但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煮的菜不好吃?」。
 
我問:「你是怎樣煮菜的呢?」。
 
她說:「我在外面吃菜,見別人是煮一大鍋沸水,把蔬菜放進去灼一會,然後就盛起來吃的。我也是這樣煮菜呀!」。

我說:「現在,不少人真的是這樣煮菜的。請問你有沒有注意煮完蔬菜後那鍋水是甚麼顏色的呢?」。
 
她說:「當然是翠綠色的啦!」。
 
我問:「煮菜後,你是怎樣處理那鍋水的呢?」。
 
她說:「當然是倒掉!還留來做甚麼?」。
 
我問:「你吃菜的目的是要得到甚麼?」。
 
她的反應很快,說:「纖維。」。
 
我問:「還有其它嗎?」。
 
這一次,她慢吞吞地回答說:「還有其它?」。
 
我說:「如果沒有其它,那麼你的煮菜法就正確了。」。
 
 
她用懷疑的目光望著我說:「還有甚麼?」。
 
我說:「蔬菜裡面除了有纖維以外還有葉綠素、維他命和礦物質,例如鐵、鎂等。」。
 
 
她的雙眼一直瞪著我,我繼續說:「用一大鍋沸水煮菜,至少有部份葉綠素走到那鍋水裡面了,所以水是翠綠色的。維他命又分水溶性維他命和脂溶性維他命;不同的蔬菜裡面有不同的維他命,水溶性維他命都可能隨著葉綠素一同流失了。你又不加油,那麼,脂溶性維他命ADEK沒有脂肪作為載體,也不會被吸收,所以你煮的菜味道有點不一樣。」。
 
 
她又問:「那麼該怎樣煮菜才好吃呢?」。
 
我說:「用易潔鑊的話,放少許水,約100ml就夠,視乎蔬菜的多少而定,菜煮熟後還有1-2湯匙的水就可以了,不要忘記要放些油和鹽,就會很好味的了。還有,這樣煮菜,一方面省時間,又省錢,同時又環保,多麼好。」。
 
她,稍為思考了一會,笑著說:「哎喲!真的又快又好呀!」。
 
 

在舊blog回應
  • 我家仔仔
    聽咗你咁講,想咁請問滾菜湯,又同白灼菜o既營養價值相同嗎﹖
    • 小小女醫師
      滾菜湯,d湯係要嚟飲架,無浪費,幾好呀。
       
    • 我家仔仔
      我覺得滾菜湯,都會落少少油,又會加瘦肉一齊滾,應該都有營養的,係咪﹖
       
    • 小小女醫師
      係呀。
       
  • Grace
    • Grace
    •  
    • 2011年10月15日 下午10:30
    •  
    •  
    炒菜比灼菜更健康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